吃飽就想睡是血糖作祟!喝「蘋果醋」穩定血糖又降血壓

59,638 收藏2
【早安健康/張承宇報導】總是在吃完飯後難忍睡意,又擔心吃飽睡覺不活動會發胖?近年研究發現,吃飽愛睏的問題很可能是因為我們體內血糖急速上升又下降造成的,而針對這樣的問題,日本醫學博士特別推薦了簡單的喝法,將一種風味特佳的醋品加入氣泡水中,透過氣泡水來提高醋的健康效果,當成飲品長期飲用,除了有助於控制血糖,也對降血壓有正面幫助!

適度吃醋有益健康,緩血糖又控血壓



日本辛診所院長、醫學博士辛浩基表示,許多人在餐後愛睏、疲勞,其實很可能就是血糖飆高又降低所導致。他解釋,當我們吃了米飯、麵包等高醣類含量的食物,體內的葡萄糖被分解吸收後會進入血液中,造成血糖上升,而健康的人體內能夠分泌足夠的胰島素,較能讓血糖維持在一定的幅度之中,但是,當吃太多含醣類的食物時,卻容易在餐後30分~60分時血糖急驟到達高峰,使人體大量分泌胰島素,又讓血糖急速下降。

而體內產生大量胰島素,以及隨之而來的低血糖狀態,不但可能造成煩躁、失眠、注意力降低、頭痛、嘔吐等多種不適,還可能讓我們更容易發胖,不僅如此,血糖忽高忽低還會傷害血管,使血管變硬,提高心肌梗塞、腦梗塞等嚴重疾病的機率,同時如果導致糖尿病,嚴重時還可能有腎衰竭、失明、腳部壞疽需截肢等可能。


對此,辛浩基的建議是在餐前喝醋,辛浩基指出,葡萄糖被小腸吸收後會讓血糖上升,而在餐前喝醋能抑制腸胃蠕動,減緩碳水化合物被消化的速度,使消化物移動到小腸的速度趨緩,這能讓血糖更趨穩定。

著有數十本健康養生書籍的日本營養管理士、醫學博士本多京子也指出,想要避免餐後血糖急速上升又下降的問題,建議一天可以攝取15ml的醋,簡單加入料理之中調味就是一種好方法,醋品中的醋酸能幫助緩血糖。

而除了緩血糖,吃醋還可能有改善血壓的效果,日本東京女子醫科大學東醫療中心副教授、醫學博士渡邊尚彥指出,根據日本知名醋品業者調查,每天15ml醋持續10周後,受試者最高血壓平均低了6.5%、最低血壓也平均低了8%。

喝「蘋果醋蘇打」效果更好



而辛浩基更強調,在所有醋品之中,他又特別推薦蘋果醋,這是因為蘋果醋酸酸甜甜、容易入口,較容易持之以恆地喝。而如果再加入氣泡水,還能讓效果更好,這是因為碳酸水能幫助提高飽足感,避免我們一不小心就吃太多,因此能讓減肥、控血壓效果更佳,同時還能稀釋蘋果醋,以免過於刺激。

做法
將蘋果醋1大匙加入5~10大匙碳酸水之中即可享用,餐前喝1杯有助於控血糖、防發胖。
※氣泡水適量就好,不宜喝太多以免傷胃。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