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報稅有長照扣除額12萬元!在家照護者別忘了辦好這件事

120,907 收藏0
【早安健康編輯部】隨著台灣高齡化、少子化問題日益嚴峻,長照危機已經成為不可忽略的重要課題。為了減輕國人照顧身心失能者的負擔,今年《所得稅法》增訂長期照顧特別扣除額,每人每年定額減除12萬元,明年5月申報綜所稅時就能適用,究竟哪些族群可以受惠?申報時又該準備哪些文件呢?

在此之前,由於長照支付的看護費、照護費等,都不算是「醫療支出」,根據規定不得申報列舉扣除,但今年《所得稅法》修正通過,納稅義務人、配偶或受扶養親屬,只要是符合衛福部公告需要長期照顧的身心失能者,無論是聘用看護、使用長照機構服務或由家人自行照顧,不必檢附費用憑證,就能在每年報稅時定額減除每人12萬元長照扣除額。



圖片來源/衛福部臉書

》注意!

長照扣除額這三族群無法適用



然而,這項「德政」同時設有三項排富條款,並非每人都能受惠,只要符合下列情形之一就不適用:

一、在減除幼兒學前特別扣除額及長照扣除額後,全年綜所稅適用稅率仍在20%以上,或採本人或配偶的薪資所得或各類所得分開計算稅額,適用稅率在20%以上者。

二、股票投資獲利豐厚,選擇股利及盈餘按28%單一稅率分開計算應納稅額者。

三、基本所得額超過規定的扣除金額670萬元者。

》長照扣除額申報攻略一次看



確定自己可以適用長照扣除額的納稅人,申報時又該準備哪些證明文件?

  1. 符合「外國人從事就業服務法」規定可聘僱外籍家庭看護工資格的被看護者,若有實際聘僱外籍看護,須檢附課稅年度有效的聘僱許可函影本。

  2. 若是在家自行照顧,並未聘僱外籍看護者,可經指定醫療機構專業評估,則須檢附課稅年度取得的病症暨失能診斷證明書暨巴氏量表影本;如為身心障礙重度或極重度,則須檢附身心障礙證明、手冊影本。

  3. 根據《長照法》接受評估,失能等級為第2級至第8級,且課稅年度使用長照給付及支付服務者,須檢附今年度使用服務的繳費收據影本任一張;免部分負擔者,則檢附長期照顧管理中心公文或相關證明文件,並在文件上註記特約服務單位名稱、失能者姓名、身分證字號及失能等級等資料。

  4. 若是入住住宿式服務機構全年達90天以上的長照需求者,須檢附課稅年度的繳費收據影本。如受全額補助者,則須檢附地方政府公費安置公文或相關證明文件,並且註記機構名稱、住民姓名、身分證字號、入住期間及床位類型等資料。


自行照顧長照患者注意!想列長照扣除額,別忘了這件事



別忘了,明年5月報稅時,就能享有長期照顧特別扣除額,在家自行照護者也可適用,財政部高雄國稅局最近特別提醒,一定要記得盡快完成巴氏量表檢測,以免明年報稅時向隅。高雄國稅局指出,申報戶成員符合「須長期照顧之身心失能者」具有聘僱外籍看護工資格,如果屬於在家自行照顧,除已取具身心障礙證明或手冊,須儘早在年底前至指定醫療機構完成巴氏量表專業評估,並取得「病症暨失能診斷證明書暨巴氏量表影本」,才可列報今年度的長照扣除額。

消息一出,不少民眾反映時間匆促,「怎辦,來不及趕在年底前預約醫院做評估啦...」「預約人多,開證明要觀察期,院方消化不完...」對此,財政部與衛福部最新宣布決定「決定放寬期限,讓政策美意更實踐」,自行在家顧,並符合可聘僱外籍看護的身心失能者,只要在2020年6月1日前取得「病症暨失能診斷證明書」,明年五月報稅,就可以適用長照扣除額。


參考資料:
  1. https://www.ntbk.gov.tw/singlehtml/8edee6a2f90d4254a5e8d38c1db38137?cntId=df6cf3b8b502487bb6276d5067217e3c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