蕁麻疹反覆發作該怎麼止癢?「一擦二吃三注」擺脫難纏蕁麻疹

223,251 收藏0

今年42歲的怡玟是職業婦女,不論是職場白領專業人士或母親的身份角色,她都扮演得非常完美,只是…最近有件不為人知的煩惱困擾著她,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身上總是會出現一塊一塊的疹塊奇癢無比,反反覆覆持續了將近半年,有時蔓延在臉上,脖子,有時在四肢,最麻煩的是,根本無法預測什麼時候會發作!曾經在與客戶提案的重要會議之時發作,讓她心浮氣躁根本無法好好工作,困擾不已。怡玟查遍了網路資料、各大論壇,也砸下重金買了網友推薦的昂貴益生菌,還是不見病情好轉,每次想到這件事就令她挫敗不已。

女性剋星慢性蕁麻疹,壓力一大容易找上門



怡玟的困擾,很有可能就是擾人的「慢性蕁麻疹」。蕁麻疹俗稱「風疹」,分為「急性」和「慢性」兩種,好發族群為成年中年女性,「慢性」多半與食物誘發無關,反而與壓力、環境因素、自體免疫系統問題等較有關係。現代女性需同時兼顧工作與家庭,長期處在心理壓力大的生活情況下,讓慢性蕁麻疹變得比較常見。

可能會引發慢性蕁麻疹的主要原因,大致上可分為三個面向:
  1. 物理性:跟外來環境因素有關,例如:壓力、冷熱溫度變化、劇烈運動、流汗、皮膚受到刺激、重物壓迫、搔抓、震動、陽光曝曬等。
  2. 自體免疫問題:自體免疫系統失調、其他慢性發炎疾病所引發的併發症等問題。
  3. 其他原因: 慢性感染 (如胃幽門桿菌、B/C型肝炎….等),藥物 (常見為高血壓藥、非類固醇類消炎藥物…等),或是排除以上兩大類的其他不明原因。


慢性蕁麻疹的定義為反覆出現搔癢的膨疹皮膚症狀超過六週,並且每隔一段時間就會發作,因為搔癢以及皮膚的外觀變化,常常嚴重影響生活與工作,有些人會癢到失眠,也有人因為外觀上不時會長出紅疹而失去自信,是長年困擾患者的皮膚問題。最重要的是要找出誘發的因素,並加以避免,常令人困擾的是原因通常不太明確,也因此無法事先預防。

慢性蕁麻疹的主要症狀有二個:
  1. 膨疹:會在身體各處起膨起的紅疹,因為來得快也去得快,也叫做風疹,通常出現在皮膚的時間不會超過24小時。膨疹數量會依疾病嚴重程度而不同。
  2. 搔癢:膨疹通常會伴隨有強烈搔癢的感覺,特別是在夜晚更明顯,嚴重時會影響患者的睡眠品質。



由於慢性蕁麻疹是長期且慢性的疾病,常需要長期觀察與治療,也因為病程會多久根治無法預測,很多人會因症狀改善了就擅自停藥,會造成疾病又反覆發作,這是不對的,千萬不能因一時情況好轉就擅自停藥。一定要諮詢醫師,配合醫囑,視病情穩定的情形,逐漸減藥,避免好轉的病情因停藥而變更加嚴重 !

第二代抗組織胺止癢、不嗜睡,不會增加副作用

治療慢性蕁麻疹,最關鍵的要素就是避免膨疹的發作,達到「止癢」的效果,所以抗組織胺常被用來做為緩解皮膚症狀的第一線藥物。

抗組織胺類的藥物可以大略分為第一代和第二代兩大類,第一代抗組織胺因脂溶性高,較容易進入大腦影響中樞神經系統,因此具有較強的鎮靜作用。如果服用這類的藥物,容易產生疲倦、嗜睡、暈眩、不協調、四肢無力等副作用,有些人甚至到了吃藥的隔天還會有昏昏欲睡、醒不過來的感覺。上班族工作需要或是學生族群有上課、讀書、考試的需求,希望可以選擇一些比較不會想睡覺的藥物。甚至老人家使用第一代抗組織胺也比較容易有排便排尿困難和口乾舌燥的副作用。所以慢性蕁麻疹首選的治療,是用第二代口服抗組織胺藥物為主來進行治療。


第二代抗組織胺藥物大部分為「處方用藥」及「指示用藥」的等級,大部分的第二代抗組織藥物多為健保給付藥品,但仍有少數患者在服藥後會有嗜睡的副作用,且年長患者或若肝或腎比較不好的患者還是要調整用藥。在藥物的選擇上,如果患者擔憂給付的抗組織胺會有嗜睡,以及長期服用傷肝腎的副作用,建議可自費購買較無副作用的自費第二代抗組織胺,不用經過肝腎代謝、不必擔心其他藥物的影響,可迅速緩解症狀,藥效可長達24小時,一天僅需服用一顆,藥效穩定、不會有嗜睡等副作用。

對於同時患有其他疾病,例如:青光眼、攝護腺肥大、肝腎疾病患者,或是銀髮族也同樣適用,不用調整用藥劑量、因為不會與其他藥物交互影響,也不會造成口乾舌燥。讓患者可以有效治療症狀又兼顧生活品質,疑慮少、醫囑的順從性好,效果自然加倍。

若對於傳統第二代口服抗組織胺的建議四倍劑量治療失敗,需長期依賴免疫調節劑才能讓病情穩定,患者可以詢問醫師是否需針劑注射的生物製劑,注射生物製劑的標靶治療,可免去因忘記服用藥物、而造成病情不穩定的疑慮,對於傳統口服用藥無效的頑固性病情,是口服藥物治療之外的另一種更好的選擇。目前用於蕁麻疹治療的生物製劑都有通過衛生主管機管核准,且臨床研究顯示效果不錯,安全性也好。只需每個月注射一次,也很方便,甚至有些患者治療一段時間可以維持很久不復發。

另外,提醒蕁麻疹患者,千萬不要聽信網友推薦益生菌或是中藥秘方可以改善慢性蕁麻疹,益生菌目前沒有醫學證實可以治療慢性蕁麻疹,中藥使用上也需要多留意,慢性蕁麻疹是個人體質和免疫力有關所造成的,若以中藥進行調養往往需要較長的時間且效果因人而異,目前緩解症狀較理想的治療方式仍建議遵從醫囑,規律服藥。

持續關注、保持一擦二吃三注的關鍵守則

慢性蕁痲疹通常以藥物治療為主、擦藥為輔,當使用抗組織胺的藥物治療後,症狀仍會持續一到二週,第二線治療可能會提高藥量,如果症狀經四到六週仍持續,經醫師評估後可改採皮下注射生物製劑的方式治療,新型針劑與抗組織胺的最大差異在於,針劑則是從上游阻斷組織胺的釋放,也因此應用在治療慢性蕁麻疹的效果可以更快也更安全,且效果可長達一個月。

花蓮慈濟醫院皮膚科洪崧壬醫師提醒:「慢性蕁痲疹發作的原因因人而異,盡量選用第二代抗組織胺較無副作用,也較安全,遵從醫囑、穩定治療。」雖然慢性蕁麻疹目前無法完全預防,但放鬆心情、減少生活壓力也是可以有些幫助。另外,如何避免反覆發作,確診後需定期觀察症狀與回診治療,保持「長期治療」的態度定期回診、按時用藥,勿自行停藥、換藥或尋求偏方,透過醫師的專業治療,讓病情獲得穩定控制,自然就能擺脫蕁麻疹的困擾!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