掉頭髮增加48%心臟病風險?從臉看心臟健康還有4個跡象

33,020 收藏1
【早安健康/余宗翰報導】你以為禿頭只是腎虛、身體營養不足的問題嗎?別只顧著補身體、搽生髮水,你可能要注意自己的心血管健康囉!

身體上的任何變化都可能是疾病的徵兆。讓許多男性困擾不已的禿頭問題,不只外貌不上相,造成一些社交困惱之外,更需注意的是,如果在40歲以前,甚至是30歲以前就出現禿頭情形,可能是心血管疾病的前兆。

雄性禿會增加48%冠心病風險



年老後,不論男性女性,都會因為頭皮微血管輸送營養、氧氣的能力減弱,導致掉髮情形;但許多男性是因為體內二氫睪固酮荷爾蒙(簡稱DHT)過量,導致在40歲以前,甚至30歲以前就出現禿頭情形,也就是所謂的「雄性禿」。

荷爾蒙變化有時會增加疾病風險。東京大學曾對37000分以上的病患資料進行分析,結果發現雄性禿與冠狀動脈心臟疾病(簡稱冠心病)呈現正相關,有雄性禿的人比起沒有雄性禿的人,罹患冠心病的案例多出32%;在最嚴重的禿頭案例裡,甚至增加了48%。


無獨有偶,哈佛大學的一項健康研究也發現,禿頭的男性比一般男性更容易罹患冠心病。數據指出,輕度禿頭約人增加了23%左右的罹患機率,中度禿頭約增加32%,重度禿頭約增加36%。除此之外,研究人員發現「圓禿」的男性,罹患攝護腺癌的機率會高出5成!

研究人員認為雄性禿與冠心病、攝護腺癌的關聯性可能與DHT有關,但目前仍未有確切的證據。

除了遺傳基因以外,熬夜、高油、重口味飲食等不良的生活習慣也會誘發雄性禿,所以也容易出現代謝症候群與心血管疾病。換言之,不妨把雄性禿視作一種慢性疾病,男性如果控制好體重、血脂、血糖或許能延緩病程,同時也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罹患風險,一舉數得。

多注意三高數值已是老生常談,早上梳洗時不妨照照鏡子,第二頁有4個判斷方法,或許能幫助及早發現心血管病變跡象!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