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爾蓋茲宣布離婚:無法再一起成長!身價3.5兆、27年夫妻身分終結- 第2頁

168,958 收藏1

在同一個屋簷下,各自擁有一片天

夫妻相處幾十年,關係變得像家人一樣,這是許多怨偶遲遲不肯離婚的原因,總怕離婚後兩方形同陌路,自己會有很深的孤獨感。而保留了婚姻關係的卒婚比較有回頭的可能,畢竟只是口頭協議,不僅容易施行,轉圜的空間也比較大。


婚姻關係只是一張紙,實際上的關係則可近可遠。例如知名節目製作人王偉忠就是與太太分床睡,也就是所謂的「睡眠離婚」,王偉忠曾說「夫妻到最後變得像室友」,夫妻之間的關係不一定要如膠似漆;有些夫妻關係更加疏離,採行分居模式,一個人獨自生活,但可能偶爾相聚一下,聊聊感情。

正是處於東方凡事講求退讓一步的「以和為貴」意識裡,卒婚更顯得意義突出。杉山由美子認為,隨著年齡增長,人的個性會固定,所以夫妻都有無法退讓的界線,相處時容易因為各自的稜角而摩擦,那還不如保持適當的距離。

從婚姻卒業,開啓下一個階段:活出自我



發明卒婚的杉山由美子就像卒婚界裡的人類學家,到處採訪各個卒婚夫妻,挖到許多因為興趣不同而各自尋找理想生活的有趣案例,比如一對65歲的本田夫婦,先生在50歲後從上班族轉職為大學教授,經常出國參與社會福利運動,或是到台灣採集、研究昆蟲;而本田太太喜歡旅行,就獨自一人到歐洲、美國遊玩,雙方不再執著於出雙入對的觀念,各自追求自己的興趣與理想。

最後再度回到「卒婚」這個詞的定義,杉山由美子本人對它的定義是,婚姻就像是一場修行,經歷夫妻磨合、育兒的時光,終於領略到婚姻的意義。不過,幸福的婚姻不一定要和伴侶一起度過往後的歲月,有些人希望活出新的自我,不想再被另一半牽絆。或許分而不離、各自追求新人生的卒婚也是個不錯的新生活方案。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