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糖飲料喝到痛風!醫師點名:這些痛風製造機「不輸海鮮」

70,637 收藏0
【早安健康/余宗翰報導】因為肉類、海鮮中富含的普林(又稱嘌呤)會在體內代謝成尿酸,是造成痛風的因子,因此痛風患者都知道要少吃肉類食品;但其實痛風因子並不只高普林食品。

有一名56歲的許先生在中秋節烤肉活動中,雖然知道要對海鮮、內臟等高普林食品敬而遠之,而且為了「補充纖維素、降低痛風風險」而喝了很多果汁,期間也喝下很多啤酒助興;結果中秋節過後痛風照常發作。就醫時醫師向許先生解說原因,他才恍然大悟:「原來含糖飲料與啤酒會延緩尿酸代謝,根本就是痛風製造機!」


不只普林,含糖飲料的果糖也是導致痛風的關鍵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副院長、也是過敏風濕免疫科主任蔡肇基醫師表示,大家都以為高普林的食物才會導致痛風,卻忽略了台灣人平時最常接觸到的含糖飲料,像是可樂、果汁,也會增加痛風風險。

痛風的發生,源自血液中的尿酸濃度太高,容易在關節處形成結晶而造成疼痛、紅腫等發炎反應,也就是所謂的痛風。海鮮、內臟等食品富含的普林會在體內轉成尿酸,因此常吃內臟、海鮮的人容易發生痛風。那果糖為何會增加痛風風險呢?經營「一分鐘健身教室」部落格的史考特醫師曾表示,果糖在肝臟中進行代謝時,會使大量ATP(一種細胞能量單位)轉變成AMP,而AMP會轉化成尿酸,正是痛風的致成因子。

雖然含糖飲料有許多壞處,比如使人肥胖、罹患糖尿病、痛風、腎臟病等慢性疾病,台灣年輕人卻十分愛喝飲料;根據國家衛生研究院的研究,過去18年來台灣青少年攝取含糖飲料的比例劇增75%,未滿19歲的青少年喝的手搖飲數量比20年前增加1.5倍,25%青少年每天喝超過500毫升的含糖飲料。專家指出,這現象可能是未來糖尿病、痛風等慢性病盛行的警訊。

吃肉配啤酒最讚了,但啤酒會增加2.5倍痛風罹患機率



不管是吃烤肉或吃火鍋,許多人喜歡來一瓶啤酒助興,偏偏啤酒正是痛風最大的致成因子之一;蔡肇基指出,研究顯示每天喝2~3瓶啤酒的人,發生痛風的機率是不喝酒的人的2.5倍!

啤酒之所以會大幅增加發生痛風的風險,是因為製造啤酒所需的啤酒花含有許多普林;另外,啤酒也會使體內產生許多乳酸,而乳酸與尿酸都是需要排出體外的物質,因為乳酸通常比尿酸強勢,會優先排出,使得尿酸的排出量降低,自然會增加痛風發生的機率。

對抗痛風請多吃低脂的乳製品、優格與蔬果



近年來新的研究發現,過往被視為痛風因子之一的豆類製品其實不太會引起痛風,反而真正會導致痛風的含糖飲料,比較少人知道其危害。另外,肥胖也是發生痛風的危險因子之一。

「奇美醫療資訊網」指出,對抗痛風要遵從4個建議:

  1. 日常飲食盡量避免攝取高普林食物,如內臟、海鮮、肉類。
  2. 維持標準體重,體重過重應該慢慢減肥。
  3. 別攝取過多的碳水化合物、飲料、甜食。
  4. 多攝取低脂的乳製品與優格,以及蔬菜水果,這些食品有助於減少痛風的發作。

參考資料:
  1. https://www.edh.tw/article/22951
  2. https://www.chimei.org.tw/main/cmh_department/59012/info/7390/A7390111.html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