脹氣、胃酸逆流?自我檢查腸道筋膜是不是失衡了!

77,102 收藏3
【早安健康/吳文傑、陳保仁等(國內11位醫療權威)】

胃腸道筋膜系統的日常保養



胃腸道的健康近幾年更加被重視,但除了有症狀時找醫師診斷、用藥、飲食控制外,還能幫自己的胃腸道做些什麼保健呢?這時候,就要認識一下筋膜系統了。

人體中的小腸與大腸兩者相加長達約9公尺,為了增加吸收面積,腸道相當蜿蜒崎嶇,而腸繫膜內富含血管與神經,經過腸道的血液在飯後每分鐘將近4公升,腸道擁有複雜神經系統,與自主神經連結,與全身健康息息相關。

就像關節需要韌帶固定、肌肉做動作,胃腸等器官也有相關的韌帶與肌膜肌肉幫助,才能達到良好彈性。例如,大小腸跟周邊器官能穩定在腹腔內,執行功能,就是連結胃腸道的韌帶與包覆器官的筋膜擔任的重要角色。


胃腸道筋膜張力失衡的20個可能



筋膜就像是電工膠帶,將各個器官連結並固定,但又能維持一定的彈性及韌度,允許胃腸蠕動與承受身體做的各項「合理動作」,如果沒有筋膜來固定,人在倒立或彎腰或運動時,胸腹腔中的器官與組織,搞不好會通通撞在一起。

當胃腸道症狀出現時,很可能會有筋膜緊縮的現象,一旦胃腸器官平滑肌作用不易,症狀就容易加重。例如,進食後須透過胃部蠕動才能把食物磨碎,但若胃部肌肉或維持位置的筋膜緊繃到就像綁了一圈橡皮筋,當然就會影響胃部的消化功能,使胃痛加劇。


一旦筋膜與器官的張力失去平衡,變得僵硬或無力,器官的活動度、功能、彈性等都會出現問題,長期下來,輕則感覺不適,重則與其他因素共同導致疼痛、脹氣、消化不良或胃酸逆流等症狀。想要保養胃腸道筋膜張力,可透過幾個方法:

  1. 自我筋膜平衡運動
  2. 良好的用餐與飲食習慣
  3. 疤痕周邊軟組織按摩
  4. 術後穩定期進行軟組織按摩
  5. 避免單一姿勢維持太久
  6. 保持良好姿勢(站姿與坐姿)

常見的筋膜失衡原因有很多種,但相關的機轉十分複雜,與自律神經、情緒、身心狀態都有關係,因此若有明顯症狀出現的時候,往往都是複合型的因素加總起來而產生。透過下表中的簡單測驗,可以自我評估是否屬於胃腸道筋膜張力失衡的高風險族

自我評估:我是胃腸筋膜張力失衡高危險群嗎?

項目  題目  是 
有胃食道逆流或胃潰瘍的病史    
2 曾經有腹腔開刀的歷史(任何形式侵入性手術)    
3 曾經有腹腔外傷史(嚴重撞擊、跌倒、車禍等)    
4 曾經剖腹產、婦科相關手術(如摘除子宮肌瘤等)    
5 曾經有疝氣的疾病史(從出生到現在)    
6 長期有背痛、腰痛、下背痛的疾病史    
7 脊椎有被診斷是椎間盤突出、滑脫或狹窄者    
8 有被診斷為坐骨神經痛或梨狀肌症候群者    
9 長期膏肓疼痛者(背部兩個肩胛骨中間的位置)    
10 曾經跌倒或撞擊到背部或胸口者    
11 精神長期處於高壓力狀態者(自覺壓力大就算)    
12 長期失眠、淺眠等睡眠障礙    
13 自覺容易緊張、焦慮個性者    
14 十分在意自我形象、在乎別人的眼光者    
15 有過重大創傷者(心理或生理)    
16 飲食習慣不佳(不定時、暴飲暴食、強烈節食)    
17 長期有便祕或拉肚子的情形    
18 未詢問醫師而長期食用特殊或偏方飲食    
19 容易對食物過敏者    
20 久坐或久站生活型態    

左頁這份問卷若勾選的答案為「是」超過5個(或以上),就表示胃腸道筋膜張力失衡風險極高。

第1.~5.題屬於器質性的問題,也就是器官或筋膜本身可能已有實質上的損傷。若是有在就醫的,務必持續追蹤。若是術後傷口已經穩定,可尋找受過「內臟筋膜鬆動術」認證的物理治療師,接受相關物理治療。

第6.~10.題則與肌肉骨骼相關,多半是脊柱神經、腹腔周邊肌筋膜與內臟筋膜等失衡。若長期接受肌肉骨骼疼痛相關治療,卻不見改善,又併發胃腸道不適,就建議同步進行物理治療。

第11.~15.題與情緒或心理關係較為密切,若此部分題目之答案為「是」的比例高,可配合身心科醫師、心理師的評估與治療,或學習一些情緒釋放技巧、舒緩的伸展運動等。

第16.~20.題與生活習慣有關,建議在胃腸科就診時,同步要學習飲食概念,調整飲食習慣。物理治療師能提供的是運動建議、姿勢改正方式、工作環境改造、輔具運用(如坐墊使用)等。

胃腸筋膜的2個平衡運動!下一頁醫師親自示範給你看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