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痛風體質嗎?中醫:治療痛風關節痛,這些穴位快記好- 第2頁

80,661 收藏0

至於中藥外敷部份,在急性期經常會選用具有清熱解毒,除濕散瘀,消腫止痛作用的如意金黃散,在臨床上發現可以較好地緩解局部關節紅腫熱痛;至於中藥外洗部份,也會根據不同體質選用不同處方,一般也是按照內服藥所根據的證型來處方,或者也可將內服藥煎煮過後的藥渣,拿來浸泡患部。

好發尿酸者的體質多半脾腎虛弱



至於緩解期的治療原則,特別要重視臟腑功能不足,導致代謝失調的一面,內服藥以補益肝腎、運脾化濕、利濕瀉濁散瘀為主,幫助調整體質,減少尿酸生成、穩定體內尿酸值,以避免痛風再次發作。可用薏苡仁湯、獨活寄生湯、六味地黃丸等,再加上化濁散瘀的藥物,降低血液中的尿酸濃度,像是萆薢、土茯苓、金錢草、車前子、威靈仙、秦艽等,以免痛風再發。

因好發尿酸者的體質多半見有脾腎虛弱,在緩解期時可搭配熱敷或艾灸腎俞、三陰交、足三里等穴位,加強脾腎的養護。並且還要注重飲食、生活衛教,配合中藥調理脾胃、肝腎功能,讓體內的濕濁瘀滯能較好地排出體外,以期達到減少復發的治療目標。

中醫治療痛風較少發生胃腸不適症狀



一般而言,中醫治療痛風臨床觀察比較不會引起像西藥常見的胃腸不適症狀,並且很多中藥具有改善局部循環的作用,對於緩解局部症狀以及調整臟腑機能都有一定的幫助。

由於痛風是體質與生活型態的混合表現,如果患者改變生活型態,如:清淡飲食、多喝水、不過度疲勞及過度運動或熬夜或突然大吃大喝飲酒,並配合降尿酸的藥物,讓血中尿酸值持續維持良好,之後可能就可以停止服用藥物。

有痛風病史的患者,平時可以常服用以下兩種食療來輔助穩定尿酸值

  1. 薏仁米粥
    將薏仁輾成粉,水放鍋內燒開,緩緩加入以水調稀的薏仁粉,待煮成粥狀即可。薏仁性味甘、淡、微寒。具有利水滲濕,健脾,除痹,清熱排膿的功效。

  2. 淡竹葉茶
    將淡竹葉兩捆煎水煮開做茶飲。淡竹葉性味甘、淡,寒,具有清熱除煩,通利小便的功效。

作者簡介:周宗翰醫師,現任翰鳴堂中醫診所執行長,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中華民國針炙醫學專科醫師、台灣中醫家庭醫學專科醫師。 翰鳴堂中醫診所臉書粉絲專頁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