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疹、中風、癌症都跟慢性發炎有關!當心10大惡疾纏身- 第2頁

35,304 收藏0

膽固醇過高



很多人很怕膽固醇,其實七成膽固醇是內生的,只有三成是吃出來的。膽固醇並不是壞蛋,可以用來保護身體。當牆角漏水時,膽固醇就像是救急的水泥,趕快塗上去,先止住漏水再說。但是牆角漏水只是症狀,一味地止漏而沒有去找出漏水的原因是沒有用的。

當血管發炎破損,身體本能為了想填補而製造出愈來愈多的膽固醇,卻沒有找出發炎的根本原因,若此時又不斷地服用降膽固醇的藥,當下減少了膽固醇,血管也持續地發炎,會產生更大的危機。

想要預防膽固醇過高,可以選擇好的油脂,單元或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以及Omega-3 豐富的魚類是預防膽固醇的首選食物。


金瓜燕麥粥

材料
金瓜 30公克
枸杞 20公克
燕麥片 20 公克
白米 80公克
水 1大碗

調味料
鹽 1小匙

作法
  1. 燕麥洗淨泡水30 分鐘,金瓜去皮、去籽切成丁。
  2. 電鍋的外鍋加半杯水;內鍋加入燕麥、金瓜、枸杞以及1 碗水,按下電鍋開關,約煮10 分鐘。
  3. 等電鍋的開關跳起,內鍋再放入白米並再加入1 碗水。
  4. 外鍋再加1 杯水,等到開關跳起,米煮至熟爛,放入調味料即可。

所需時間
30 分鐘

TIPS

這樣吃不發炎
燕麥降膽固醇是可溶性膳食纖維,它會吸附腸內的膽酸(膽汁的成分),原本膽酸是用來乳化脂肪,使脂肪可以被脂肪分解酵素分解,以利於被小腸吸收,膽酸被膳食纖維吸附後,肝臟便需要使用肝臟中的膽固醇來製造膽酸,因此可以降低體內的膽固醇濃度。

這樣做才美味
燕麥可選擇原粒壓破的完整燕麥片,除了有特殊香氣之外,也保存了最多營養;若想保存米的口感,第二次蒸煮的時候,外鍋可以不用放到1杯水,可讓米不會太過熟爛。


本文摘自《免疫力UP!抗炎食療》/陳俊如(京禾中醫診所院長)、林祐禎(料理創意師)/出色文化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