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水腫變嚴重?從這些表現看出脾肺、氣血8個問題- 第2頁

38,376 收藏3

3、腎陽虛衰:

中醫裡的腎,廣泛來說是指儲存代謝系統,所以有腎主納氣、主水、主二便之說。中醫認為人體內的氣和水最終是儲存於腎的,再藉由腎的調節讓其轉化成尿液等物質排出體外。所以腎的功能失常時,也會出現水腫現象,但會以腰部以下為主,按之凹陷不起。

這類型的患者常見的症狀為 腰腹以下水腫,且多伴有心悸、氣促、腰膝冷痛、畏寒倦怠、小便量少等症。

治療的主軸在於溫腎利水
常用的藥物如肉桂、附子、葶藶子、澤瀉等。

4、陰虛水腫:
中醫認為腎為陰陽的根本、生命的泉源,是人體物質與功能的儲存系統。簡單的說當人體內物質缺乏到一個程度時稱為腎陰不足或腎精不足。陰精的虧損漸而導致陽氣化生的匱乏,此即陰損及陽,陽氣不足則水腫易發。


這類型的患者常見於 慢性疾病如糖尿病等患者。常見的症狀為削瘦但身體虛腫,且口乾舌燥、睡眠障礙、煩躁不安等。

治療的主軸在於利水但不可傷陰
常用的藥物如豬苓、茯苓、澤瀉、滑石、阿膠、知母、玄參、生地、車前子等。

二、實證(邪氣實)


除了虛證,氣滯、血瘀、寒濕和濕熱盛也會導致水腫,這時除了利水以外,更需思考治病之源,從源頭著手。

1、氣滯水停:
中醫認為氣血是人體的循環系統,無形為氣、有形為血。當邪氣盛時最快的就是影響氣和血。當氣的運行失調時,會導致身體的水分也無法運行。這時的水腫,除了全身性水腫外,多伴有脅肋滿痛、噯氣則緩,納少、面色晦暗無光彩等。

2、血瘀水阻:
當血液的運行受到外邪阻滯時,除了水腫外,多伴有面唇膚色的晦滯黧黑、皮膚粗糙甚至瘀斑,月經暗紅紫塊、經少或閉經等。

3、寒濕浸漬:
這類型的水腫起病緩慢、病程較長,簡單的說是氣滯的延伸病症。多伴有身體困重惡寒、胸悶納呆等。

4、濕熱浸淫:
這類型的水腫,多是血瘀再進一步的程度,漸漸的瘀阻化濕熱,多伴有惡風怕熱、身發瘡瘍,甚至潰爛等。

作者簡介:臻觀中醫與澄觀中醫擁有經驗豐富的中醫師陣容,中醫內科、婦兒科、皮膚科 、過敏體質調理及埋線減重、抗衰老調理都累積有相當豐富的經驗。 臻觀/澄觀中醫診所粉絲專頁澄觀中醫診所-台中分院粉絲專頁臻觀/澄觀中醫診所網站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