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便軟爛、頭重如裹,是濕邪!四神湯、紅豆薏仁助排濕消腫

25,784 收藏0
【早安健康/施威廷(雲鼎中醫診所醫師)】

總是覺得身體重重、排便軟爛嗎?小心濕邪上身



正值新冠肺炎猖狂之際,經中國大陸的中醫師觀察後,多見病人的症狀伴隨著濕邪,那究竟這濕邪是甚麼呢?會對人體造成甚麼影響?

其實濕邪指的就是過度的潮濕,超過人體的負荷,而造成了一些病徵出現的現象。

人體就像是一塊海綿,正常的狀況下可吸取足夠的水分而保持乾燥,但有兩種情況會造成此種現象的失衡,也就是疾病的產生。一種是處於過量的水分中,假設正常海綿可吸收30c.c.,將之丟在50c.c.的環境裡,則無法正常地將水分吸乾;另一種則是海棉本身出問題了,假設原本可吸收30c.c.的水,現在只能吸收20c.c.,這多出來的水就是濕邪。接下來我們分述一下這兩種狀況。


第一個是環境問題,所居處的環境過度的潮濕可造成濕邪的產生,而這可以是地域性的,也可是時間性的。就地域性而言,像是台灣屬於海島型國家,四面環海之下,濕度比起腹地較大的國家而言則較易受濕邪侵襲;就時間性而言,像是每逢夏日梅雨季,大量的降雨加上高溫的蒸騰,讓濕度頻頻上升。這時有些人身體就會開始出現沉重感,排便則會偏軟爛,在此另一個衍生性的問題就會出現了,為什麼有些人有事,有些人則沒事呢?這就是我們所要探討的海綿本身的問題。

第二個是海綿本身的問題,正常的人體裡藏著一塊大海綿,也就是中醫所說的脾臟,它的功能就像除濕機一樣可將水分吸乾,而讓人體保持濕度適度的狀態,但當她隨著年齡老化或者是因疲倦而功能低下,抑或是遭受疾病的侵襲,都可能造成其吸水能力下降,而造成疾病的產生。

如何鑑別是否濕邪上身?通常身體偏濕的人可觀察到幾個現象:

  1. 身體沉重、四肢困倦:身體覺得很沉重,四肢無力感,體重卻沒有上升。
  2. 頭重如裹:有些濕邪侵犯頭部的人,會反應頭部沉重且好像裹著一層東西。
  3. 關節疼痛:有些關節疼痛的病患,是因濕邪侵犯經絡關節而引起。
  4. 大便軟爛:排便常常不成形,且會黏馬桶,沖不乾淨。
  5. 舌苔厚膩:舌頭上總是有一層厚厚的白苔,每次早晨都要為此而刷舌苔
  6. 水腫:因水性下沉的關係,容易發生在下肢
  7. 濕疹:有些濕邪會反應在皮膚上,伴隨出水的症狀。

對於濕邪上身的夥伴們,這裡有一些生活和飲食小提議可供參考,主要原則就是除去外界多餘的水分,與保持海綿的正常運作。

除去外界多餘的水分



首先要確保居住環境的乾燥,面對較潮濕的季節可在家裡開除濕機,減少受濕邪侵犯的機會,抑或是洗完澡保持廁所的乾燥,也能幫助減少室內的潮濕狀況。

保持海綿的正常運作



如何好好地照顧好體內的這塊海綿(也就是中醫所說的脾)?一方面是不要過食生冷,像是大家夏天最愛的冷飲和偏寒的水果,因為海綿吸水後可藉由太陽蒸散所吸的水分而保持乾燥,過食生冷食物的話則易降低太陽的作用;另一方面則是減少過度食用膏粱厚味,也就是過於油膩或味道濃厚的食物,這些食物不只容易造成三高,也容易造成身體這塊海綿的負擔,而降低驅濕的作用。


你是否懷疑自己有濕邪體質呢?下一頁中醫師教你怎麼改善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