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便軟爛、頭重如裹,是濕邪!四神湯、紅豆薏仁助排濕消腫- 第2頁

25,784 收藏0

平日該如何保養?

食療

飲食上可藉由服用一些具有利水驅濕效果的中藥,像是市面上常見的四神湯或紅豆薏仁來幫助體內排濕

四神湯:
四神湯含有淮山、芡實、茯苓、蓮子四味中藥,具有健脾利濕的作用,為市面上常見的小吃,但往往因為成本考量,通常煮的較稀、味道較鹹,如此可能藥效低弱又可能造成腎臟和血壓的負擔,所以建議大家可嘗試在家自己煮來吃,份量與味道才能自己控制。

紅豆薏仁:
好吃的紅豆薏仁想必大家都不陌生,在享受它的美味之餘,別忘了紅豆和薏仁都具有利水消腫的作用,但有些人服用時要注意,因為薏仁在《神農本草經》裡性味屬微寒,所以女性懷孕和生理期期間要暫停服用,還有那些體質比較虛寒的民眾在服用上也要注意。

穴位按摩

在穴位上可選用在胃經上的足三里穴和豐隆穴增進腸胃道的功能幫助體內排濕。

足三里:位於膝蓋外側凹陷處,向下四根手指頭的距離。


豐隆:位於膝蓋外側凹陷處與外腳踝的連線中點處。


最後,濕邪其實在現實生活中無所不在,很多疾病都是由過度的濕在體內堆積而造成,病程常常拖得較久,輕微的濕或許可以藉由飲食上的控制或一些食療法和穴位按摩幫助其改善,但過度的濕或脾虛造成水份異常堆積所引起的頭暈、心悸、濕疹、關節痠痛、下肢水腫等等的疾病,則是建議一般民眾還是須經由專業的醫師進行辨證,才能達到良好的治療效果喔。

作者簡介:臻觀中醫與澄觀中醫擁有經驗豐富的中醫師陣容,中醫內科、婦兒科、皮膚科 、過敏體質調理及埋線減重、抗衰老調理都累積有相當豐富的經驗。 臻觀/澄觀中醫診所粉絲專頁、 澄觀中醫診所-台中分院粉絲專頁、 臻觀/澄觀中醫診所網站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