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使用酒精小心變富貴手!更要注意這種酒精替代品,使用不慎會爆炸

120,844 收藏1
【早安健康/余宗翰報導】為了防範新冠肺炎(COVID-19,又名新冠肺炎)的侵襲,以往只有醫療院所會提供的乾洗手液漸漸普及開來,許多公共場所都提供含有酒精的乾洗手液;而防疫意識更強的人甚至會自備酒精噴霧瓶,隨時替手部消毒。殊不知,皮膚過度頻繁接觸酒精可能會造成富貴手!

前一陣子酒精缺貨的非常時期,有民眾買異丙醇來取代酒精做環境消毒,雖然台灣至今未傳出有人因為使用異丙醇而受到危害,但異丙醇燃點極低,因此專家不建議一般民眾在家自行調製異丙醇。

頻繁接觸酒精、乾洗手液、清潔劑都可能造成富貴手



針對近來為了因應新冠肺炎,民眾經常使用乾洗手液的行為,奇美醫學中心皮膚科暨醫學美容中心主治醫師鄭百珊表示,乾洗手液中大多含有酒精,而長期讓肌膚接觸酒精會變得乾燥,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醫師陳曉逵說明,長期接觸清潔劑或過度使用酒精,容易使皮膚表面的皮脂缺失,也會破壞皮膚的角質層,進而形成「缺脂性溼疹」或是「進行性指掌角皮症」;其中,發生在手部的濕疹就是中醫說的「富貴手」。


鄭百珊醫師建議,盡量用濕洗手的方式防疫,也就是利用肥皂加流動的水清洗雙手,且洗手後建議勤加使用乳液做好保濕,能增加皮膚保護力。

富貴手患者要降低洗手頻率、用乳液保濕



針對已出現富貴手症狀的人,陳曉逵醫師進一步指出,富貴手平時除了用中藥調理治療,還要注意少碰刺激性物質;雖然為了預防感染,適當的洗手是有必要的,但是在相對單純的環境下,不必頻繁洗手增加刺激。

陳醫師提醒,富貴手患者若要洗手,可使用油品成份單純、且加入消炎止癢及抗敏舒緩的中藥製成的手工皂,比如黃芩、黃柏、地膚子、蒲公英、紫草、苦參、百部等成分。洗完手擦乾後,可塗抹溫和無添加物的乳液,或是青黛膏、黃連膏等膏劑來鎖住皮膚水份,避免皮膚乾燥龜裂。


你也用這種酒精替代品消毒嗎?下一頁看更多精彩內容,小心毒性、爆炸!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