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痛的人也容易腰痛、肩頸痠!一招擺脫「胃弱」全身受惠

115,943 收藏4
【早安健康/池谷敏郎(醫學博士、綜合內科專科醫師、心血管專科醫師)】

治好胃弱,腰和肩膀都會變得輕鬆!



受胃病所苦的患者,很多人都會彎腰拱背,有些人甚至會駝背。胃不舒服的時候,基本上沒有人可以挺直腰桿。整個人坐到椅子深處,屈膝拱背並撫摸著胃部,這就是經典的「胃弱姿勢」。

這是人下意識想透過屈膝消除腹肌緊縮、用手掌溫暖胃部的姿勢。然而,這種姿勢雖然能減輕腹部的負擔,但相對地這些負擔會轉嫁到背部的肌肉,也就是背部和腰周邊的肌肉上。因為一直低著頭,所以脖子也會出現肌肉疲勞的症狀。

這就是胃痛的人也有腰痛、肩頸痠痛症狀的原因之一。


矯正胃弱姿勢「朝上划船體操」



胃弱一族為了緩解胃部緊張的狀況,往往會有向前拱背的習慣。有疼痛症狀的時候這麼做無所謂,但養成駝背習慣之後會一直壓迫胃部,導致容易胃酸逆流。

另外,腰部、肩膀緊繃會形成壓力,導致交感神經處於緊張狀態。

我在此為大家介紹,找回正確姿勢的絕佳運動「朝上划船體操」。以划船的姿勢,鬆開肩胛骨周邊的肌肉並開胸深呼吸。這種運動也有放鬆的效果,能連帶預防並改善肩膀痠痛。

本文摘自《胃弱使用說明書》/池谷敏郎(醫學博士、綜合內科專科醫師、心血管專科醫師)/高寶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胃不舒服更容易這裡痠那裡痛?一招擺脫「胃弱」全身受惠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