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鍋乾蒸口罩」食藥署實測有效!成功消毒關鍵看這裡

339,009 收藏6
【早安健康/余宗翰報導】新冠肺炎(COVID-19,又名新冠肺炎)疫情目前仍沒有減緩跡象,恐怕需要長期抗戰。在防疫期間,能有效隔絕飛沫的口罩是重要的防疫物資,雖然在政府口罩實名制的規畫下,每個人都能領到口罩,但每周僅3片,大家多有不敷使用的困擾,因而如何重複使用口罩成為大家都在討論的話題。

網路上有許多專家教民眾各種消毒口罩以重複使用的方法,比如噴灑酒精、電鍋加熱等,但這些方法會不會降低口罩的防護效能呢?為了解答民眾的疑問,衛福部食藥署對口罩消毒法進行測試,測試後發現「電鍋乾蒸消毒法」確實是可行的,可以用3~5次,但不建議噴灑酒精或其他濕式消毒方式,以免降低口罩的過濾效能。

「電鍋乾蒸」千萬別加水,加熱8分鐘



雖然使用正確的方法可以有效替醫用口罩消毒,但仍有一定的風險;食藥署指出,能殺菌、重複使用的口罩必須符合「僅出入低風險場所」、「沒有破損或髒汙」2個前提,換句話說,如果出入醫院等高風險場所,或是口罩有破損、沾到他人血液等情形,建議別再使用。


若使用的口罩符合上述兩個前提,且家裡有電鍋可用,可採行電鍋乾蒸消毒法替口罩殺菌。

需要的材料:
  • 電鍋
  • 金屬鍋具(做為內鍋)
  • 鍋架

作法:

  1. 放入鍋架、內鍋。
  2. 口罩平放於內鍋。
  3. 按下加熱開關,約3分鐘等開關跳起後,再靜置5分鐘(靜置時不能打開鍋蓋),然後取出口罩。

乾蒸口罩消毒法,各種疑難雜症排解



(4月5日 補充)有關口罩重複消毒使用,指揮中心在記者會中也親自示範電鍋乾蒸口罩的步驟,並特別針對民眾的疑問提出解答及提醒。指揮中心說明,將口罩放到電鍋內鍋,按下開關後等約3分鐘等開關跳起,再靜置5分鐘,即完成消毒,強調乾蒸口罩時電鍋內不能加水,不然會影響口罩靜電層,進而影響使用效果,此外也不建議噴灑酒精或其他濕式消毒方式,以免降低過濾效能。

食藥署署長吳秀梅表示,「電鍋乾蒸消毒法」後可以用3至5次,但若口罩已髒污破損則不適用;入外出入在醫院、人多疑慮之處也應避免重複使用。

Q:烤箱、氣炸鍋或微波爐也可以消毒口罩嗎?
A:指揮中心回應,如果可以將溫度控制在穩定的110度的話,就可以嘗試取代電鍋,但應特別注意安全,尤其是微波爐在沒有水分的情況之下,溫度過高恐造成「口罩起火燃燒」,要特別小心!

Q:吹風機、小型烘碗機可以消毒口罩嗎?
A:指揮中心指出,吹風機目前沒有做過實驗檢測,暫時不建議使用。而若是擁有殺菌燈的小型烘碗機,若紫外線波長維持在200-280奈米時,殺菌效果十分良好,但因口罩共有三面共六層,紫外燈只能對上下兩面照射,至於中間層數的殺菌效果還不一定,因此同樣仍有待實驗檢測。

Q:乾蒸口罩造成電鍋味道很重怎麼辦?
A:味道是因細菌繁殖的原因造成,等乾蒸之後基本上細菌都能殺死,味道應該就會自然消散。

Q:乾蒸口罩有需要購置新電鍋嗎?
A:指揮中心表示,乾蒸內鍋壁達160度左右,該殺死的病毒細菌,也都殺死,無需再買新電鍋,若有疑慮可將電鍋清洗乾淨。

Q:暫時拿下來的口罩如何收納?
A:指揮中心建議,使用過的口罩應放置通風乾燥處。若要隨身攜帶則不建議「完全密封」的型態,建議放入紙袋或以塑膠夾與包包中的其他物品隔開。

下一頁還有更清楚的圖片與影片示範喔,請翻頁!同場加映:唐鳳用6種語言,親自教你電鍋乾蒸口罩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