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分鐘,用1滴血檢測新冠肺炎!台灣聯手丹麥研發快篩準確率9成

66,682 收藏1
【早安健康/余宗翰報導】新冠肺炎(COVID-19,又名新冠肺炎)擴散速度驚人,且新冠肺炎早期症狀不明顯,不利於確診,為了爭取早期確診的時間、遏止病毒散播,各國爭相投入研發快篩技術,而台灣的生物科技業者也不例外。

科技部2011年開始推動「研發成果萌芽計畫」,幫助有潛力的研究成果商業化,由台灣與丹麥跨國研究團隊組成的柏勝生技(Blusense Diagnostics)是受輔導的公司之一,過去專注在檢測登革熱、茲卡病毒感染症等病媒蚊傳染病。柏勝生技今年在短短3周內做出成績,昨天在科技部記者會上發表研究成果 ─ 「新冠肺炎血清檢測碟片」,只要取得受測者1滴血,12分鐘就能知道是否感染新冠肺炎,以及處於感染的哪個階段,準確度高達9成,預計5月就能取得歐盟認證,台灣則有望在6月上市。



圖片來源/科技部臉書

一滴血檢測新冠肺炎,準確率達9成



科技部政務次長謝達斌在記者會上解釋,目前防疫檢測分成3種模式:

  1. PCR核酸檢測:是主流的檢測方式。
  2. 檢驗病毒蛋白質:中研院研發的快篩試劑就屬於病毒蛋白質檢驗。
  3. 血清測試:柏勝生技方式採用的方式,可判斷患者處在何種感染階段,幫助後續分流。

柏勝生技表示,這項技術上周已在丹麥第二大醫院 ─ 哈維德夫醫院(Hvidovre hospital)執行初步臨床驗證,檢測15例樣本,發現準確度高達90%,下周將在義大利醫院進行更大量的200例臨床驗證,預計5月能取得歐盟認證,希望6月有機會在台灣上市。


可以判斷患者感染新冠肺炎的時間!血清檢測還能輔助哪些判讀結果?繼續看下一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