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先別慌!醫師教你看懂9種常見發燒疾病,危險症狀一目瞭然- 第3頁

688,737 收藏0

腺病毒:常合併結膜炎

門診會遇到家長問小孩一直發燒是不是腺病毒?前1個醫生說是腺病毒,但最後診斷是流感、腸病毒或已經產生中耳炎的也很常見,因為腺病毒造成的症狀跟一般感冒差不多,所以其實很難從臨床就診斷腺病毒,常常小孩燒不退、找不到原因就推給腺病毒。

腺病毒有五十幾種血清型,常會造成發燒、喉嚨痛、扁桃腺化膿等感冒症狀,有些會感染結膜引起結膜炎,有些則引起腸胃炎或膀胱炎,偶爾也會出現喉嚨潰瘍看似腸病毒。腺病毒病程7∼10天,因為沒有特效藥,所以就算診斷腺病毒感染,也只能症狀治療,並小心觀察是否產生併發症。

泌尿道感染:需抗生素治療

嬰幼兒不會表達頻尿、解尿灼熱或疼痛,所以嬰幼兒的泌尿道感染通常就只有發燒而已,因此沒有明顯感冒症狀的發燒,醫生會考慮泌尿道感染。成人泌尿道感染以女性居多,但因為男寶寶尿路結構異常發生率較高,1歲以內反而是男寶寶比較容易發生泌尿道感染;1歲以後才是以女孩較多,因為女性尿道比較短。

懷疑泌尿道感染時,會安排尿液檢查,並視情況安排腎臟超音波和尿道攝影檢查是否有泌尿道結構異常、水腎或腎炎的情形。大部分的泌尿道感染是大腸桿菌造成的細菌感染,需使用抗生素治療。

川崎氏症:發燒近5天趕緊就醫

川崎氏症是個病因不明,但是診斷、併發症和治療都已經很明確的兒童疾病,可能跟遺傳有關,在某些感染之後誘發免疫反應引起全身性的血管發炎,好發於5歲以下兒童,診斷條件符合持續發燒超過5天、合併以下5項中至少4 項為典型川崎氏症:
  1. 雙側結膜充血。
  2. 嘴唇黏膜紅腫或草莓舌。
  3. 頸部淋巴結腫大。
  4. 手掌腳掌紅腫。
  5. 身體四肢紅疹。
不足4項,但配合抽血尿液檢查或心臟超音波可以診斷非典型川崎氏症。

冠狀動脈瘤是川崎氏症最主要的併發症,治療使用免疫球蛋白和阿斯匹靈,可以有效退燒和減少冠狀動脈瘤發生的機會,因此孩子發燒快5天,一定要帶去給兒科醫師好好檢查一下,適時安排進一步檢查。

本文摘自《兒科醫師想的和你不一樣》/陳敬倫(橙安親子診所院長)/四塊玉文創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