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藏鞋子趴趴走…竟能活5天!4招防堵病毒帶進家- 第2頁

676,973 收藏4

病毒能在鞋子上存活5天!出門、回家後,學專家這樣防堵病毒進家門



鞋子底下藏汙納垢,想必很適合病毒生存,但能存活幾天呢?美國《赫芬頓郵報》(Huffpost)詢問傳染病學者瑪麗‧史密特(Mary E. Schmidt),她指出,「新冠病毒能在鞋底或合成纖維內生存5天甚至更長的時間」,如此一來傳染途徑會大幅增加。

武漢市疾控中心消毒與病媒防制所副所長陳曉敏接受「北京新浪網」採訪時指出,如果在「非常時期」,他在家會採用4個方法管理鞋子:

  1. 區分內外鞋:外出的鞋子最好使用固定一雙,建議穿皮鞋或膠鞋,不僅不透氣、不透水,也便於表面的清潔與消毒。
  2. 門口放一小瓶酒精。最好用霧化瓶,到家門口脫鞋前把鞋子噴一下。
  3. 玄關明確分區。在入門處,室內外用鞋不混雜,室外用鞋不踏入家裡。
  4. 在下雨天,若鞋子沾上污泥,可以先噴酒精再用消毒濕紙巾擦拭污泥,擦完後記得要認真洗手,做好手部衛生。

使用消毒水,濃度是重點



別讓每天都要穿的鞋子成為防疫破口,這時候消毒工作更不可少,尤其在這防疫非常時期,家家戶戶都需要酒精等消毒水,以備不時之需,消毒水若沒有達到一定的濃度,其滅活病毒的效果就會大打折扣。以下列出3種常見居家消毒水的建議濃度:

  • 酒精最好採用75%濃度的酒精,滅活病毒的效果最好。如果家中是95%濃度的酒精,可用4杯95%酒精混1杯水的方式,調出75%濃度的酒精。

  • 漂白水(次氯酸鈉):漂白水的消毒能力大於次氯酸水,濃度的調配上,若以家用漂白水次氯酸鈉濃度5.25%來計算,建議以1:99的比例稀釋漂白水來使用。若要消毒染有排泄物、分泌物、血液的表面,則建議用1:49的比例稀釋漂白水,再用來消毒。

  • 次氯酸水(次氯酸)次氯酸水要達到濃度100ppm~300ppm的濃度,才能用來清潔環境。
    ※除了清潔環境,次氯酸水還能用於食器消毒,做食器消毒時建議使用濃度20~90ppm的次氯酸水,但需注意的是,次氯酸水不適合用於金屬表面。另外,次氯酸水的結構比較不穩定,容易分解,要使用不透光容器分裝,否則久放會失去消毒效果。

參考資料:
  1. https://www.webmd.com/lung/news/20200124/coronavirus-2020-outbreak-latest-updates
  2. https://wwwnc.cdc.gov/eid/article/26/7/20-0885_article
  3. https://www.cdc.gov/coronavirus/2019-ncov/prevent-getting-sick/social-distancing.html
  4. https://www.huffpost.com/entry/coronavirus-on-shoes-brought-into-homes_l_5e7a5843c5b6f5b7c54c3786
  5. https://news.sina.com.tw/article/20200208/34174586.html
  6. https://www.edh.tw/article/23734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病毒藏鞋子竟能活5天!4招防堵病毒帶進家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