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學友梅尼爾氏症發作跌坐舞台!醫生教你避做3件事遠離復發- 第2頁

679,214 收藏10

梅尼爾氏症─ 發病原因



引發梅尼爾氏症的原因目前尚無定論,醫界學者提出數個理論,但都仍未經證實。相關病因理論包括內淋巴囊或管道堵塞、前庭導水管發育不全、免疫機制、遺傳傾向、病毒感染與血管病因等。精神緊張、過度勞累也有可能誘發梅尼爾氏症,某些遺傳上的基因、免疫系統也可能與梅尼爾氏症有關。


大部份的患者約經歷3、4小時的眩暈後會逐漸緩解,但幾個禮拜後又再發作,特別是睡眠不足、或在有精神壓力的時候更是容易發作。有些人甚至會伴隨著噁心、嘔吐的症狀。

要確定是不是罹患梅尼爾氏症,必須在以上四項症狀都出現的情況下才能成立。早期可能只出現一、二個症狀,所以經常被忽略而錯過治療的最佳時期。

梅尼爾氏症─ 診斷



梅尼爾氏症平均開始年齡為20~40多歲,但也可能在各年齡層發生,小孩子也會,男女發生比例相同。

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任何一種實驗室檢查可以確定診斷,所以詳細的病史和基本的醫學檢查就非常重要了。耳鼻喉科醫師需要詢問並收集病患詳細的病史,才能判斷患者的暈眩是否可能由梅尼爾氏症所引起。

所以其實沒有辦法在第一次看診的時候,就很直接地判斷患者就是梅尼爾氏症,患者需要多次的回診追蹤檢查後,確診的正確度才會比較高。

梅尼爾氏症─ 治療



梅尼爾氏症的藥物治療,在急性期會建議服用止暈藥,即前庭眩暈抑制劑(如 cephadol,Dramamine, meclizine)。也有部分學者會建議使用內耳循環促進劑治療,如 betahistine。另外有部分學者也會考慮使用利尿劑,主要是認為利尿劑可以降低內耳淋巴水腫的程度,但目前對於利尿劑的效果並無定論。通常在適當藥物的治療下,有九成的患者在症狀上是可以獲得緩解和控制。

醫師提醒:症狀發作時要這樣做!下一頁還會告訴你,如何降低梅尼爾氏症發生率的預防方法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