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大飲食原則 提升抵抗力

13,072 收藏0
每天都吃好料、吃好飽,可是這是我們身體需要的嗎?我們身體真正追求的食物究竟是什麼?讓身體輕鬆無負擔,絕不是三餐大魚大肉,這樣反而會讓身體產出更多廢棄物質汙染血液,讓肝腎費更多力分解、排出,使身體更疲勞。其實看天吃飯,就可以讓我們的身體維持中庸的良好平衡!

遵照以下

六個原則

,吃了準沒錯:

1、依土地與季節吃:

選擇貼近自己生活的土地所產、天候相近的食材,因為我們的身體是在這樣的環境下長大,反之如果常吃距離遙遠、氣候極端不同地區的食物,則會造成身體機能混亂。

2、慎選食材:

無農藥、無添加、無加工等食材,最好都選擇原食材,調味方面也只需要鹽(天然海鹽)、醬油、味噌,越簡單越好。

3、一物全體:

盡量食用整個食材,如蔬菜則食用從根到葉整株,不削皮、不泡水去澀;食用完整食材,可以攝取大量食物纖維、維生素和礦物質,使消化過程平順進行。

4、食物的陰陽平衡:

從中醫來看,各種食材都內含陰陽平衡。比如含鉀多的陰性食物可以讓身體冷卻、舒緩,夏季採收的番茄、茄子、黃瓜有消暑作用,熱帶的香蕉、咖啡、砂糖等同樣有陰性的效用;反之,含鈉多的陽性食物,有緊實、溫熱身體的功效,像是醃漬食品、秋冬的蓮藕和牛蒡等。屬性中庸的五穀,則是我們的主食。攝取營養時,也應該注意陰陽平衡。



5、飲食計畫:

以穀類為主食,將未精製的米(糙米、胚芽米)搭配穀類(小米、黍等)食用,配上當季食材,注意陰陽平衡。

6、調理的方法:

避免使用微波爐,盡量使用厚實的鍋具,而在烹煮時,也記得先放陰性食物,再放陽性食物,可陰陽循環,讓食物更美味!最後,煮飯時記得保持好心情,這樣才可以煮得美味、吃得更美味!

資料來源:《提升自然療癒力:調養、淨化、蔬食,令人心神愉悅的快活療法!》

作者:橋本俊彥、橋本雅子
出版社:凱特文化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