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老本只夠活2年?一張表告訴你「沒收入可以坐吃山空幾年」

56,676 收藏1
【早安健康/蔡至誠。PG財經筆記】 編按:作者蔡至誠畢業於中央警察大學,曾任桃園市刑事警察大隊偵查員、蘆竹分局外社派出所所長,著有《我畢業五年,用ETF賺到400萬》。在學習投資理財的期間,以筆記方式記錄投資心得,風格深入淺出深受廣大讀者喜愛;本文作者用三張圖告訴大家財富自由並非想像中的簡單,投資人必須審慎評估自身資產狀況,判斷是否適合投資,若適合,應該也要腳踏實地,並非空想財富自由的美好。

不投資,你在沒收入的情況下可以坐吃山空幾年?



這篇文章,我用三張圖表來解釋,投資與否會影響你在沒收入的情況下可以過著退休生活幾年?

你要知道,其實所謂的「財富自由」、「退休生活」沒有你想的那麼容易,不適當投資,你在沒收入的情況下可以坐吃山空幾年?

這篇文章不是鼓勵你一定要投資,而是要讓你知道每個月的花費與退休生活能否安穩息息相關。

我想許多朋友會問,5%的年化報酬標的在哪?我會說我也不知道。


你要知道,市場上沒人知道。

不過,按照規律,你可以用低成本的基金進行股債搭配,分散投資,相信長期來看會給你滿意的答案。


如果有投資的話,你可以坐吃山空幾年?



如果有投資的話,每年平均年化報酬落在5%時,你可以不靠額外收入,只靠投資坐吃老本幾年?

這邊每年消費的金額皆固定,沒有考慮通貨膨脹。


∞符號代表資產幾乎是花不完的。


考量通貨膨脹後,有投資的話,你可以坐吃山空幾年?



開源節流才能細水長流,如果花費越高,自然得準備越多的退休金。


如果本金不足,或是收入不足,首要做得不該是試圖增加投資報酬率,而是應該從維持有收入的狀態,降低花費、增加收入、延後退休來著手,而不是做一個美好的退休夢,一個永遠不會實現的夢。

備註:本篇文章假設資產每年都會成長5%,但實際上報酬率並不會如此穩定,試算僅供參考。

本文獲得「蔡至誠。PG財經筆記」本人授權刊載,  原文連結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想提早過安穩退休生活?必先看這表:你沒收入能過幾年?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