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小蟲多,當心跑進耳朵!急診醫教3步驟自救避免聽力受損

59,534 收藏0
【早安健康/余宗翰報導】夏天不只蚊蟲叮咬很惱人,「蟲子鑽入耳朵」的可怕情形也會增加。長庚醫院兒童內科部急診醫學科醫師吳昌騰近日就在臉書分享一個案例:一位女性朋友打電話向他求救,說有蟲子跑到耳朵弄不出來,感到「有人在耳邊敲鼓」般的耳鳴,而且耳朵裡痛得要命,甚至出現噁心的感覺。面對他警惶失措的朋友,吳昌騰醫師不斷安撫她,請她趕快到醫院請耳鼻喉科醫師處理,最後在醫師的巧手下,夾出的禍首竟是一隻蟑螂!


夏天蟲子入耳案例特別多,千萬別掏耳朵「越挖蟲子鑽越深」



「早上在起床的時候,右邊耳朵裡爬進了一隻蟲子!」吳醫師轉述,該名友人一開始覺得耳朵裡面癢癢的,自己就用手加掏耳工具去掏,結果小蟲沒有掏出來,反而爬到耳朵裡面。「才一會的時間,她開始感覺耳鳴,就像有人在耳邊敲著鼓,耳朵裡面還痛得要命,還出現噁心的感覺⋯⋯」最後發現竟是小強誤闖禁區。

「說真的,類似的耳朵裡爬進蟲子的事情,在醫院急診常常可以看到,夏天更是常見!」吳昌騰醫師指出,會爬進耳朵的蟲子,從蚊子、蒼蠅、蜜蜂、蜈蚣到蟑螂等各式各樣的蟲都有,「只要你想像得出,蟲蟲大小可以爬到耳朵裡,它們都可能出現在耳朵裡。」

吳醫師解釋,這些蟲蟲在耳道內爬行、飛動、搗亂作怪時,往往會帶來難以忍受的耳鳴聲和疼痛,而當牠們觸及耳道深處的耳膜時,還會引起頭暈、噁心、嘔吐等症狀。

遇到蟲子跑進耳朵裡的情形,一般當下的反應就是拿耳掏或棉花棒把耳內異物掏出,但這麼做可能適得其反,反而讓蟲子越鑽越深,小心「你一掏,小蟲受到刺激就會向裏面亂爬!」

蟲子跑進去千萬別亂掏耳朵!下一頁教你醫師教你對付耳內小蟲3步驟自救法,避免耳膜受傷、聽力受損!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