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暈心悸竟是因痔瘡導致貧血!醫師告訴你怎樣的痔瘡該看醫生- 第2頁

51,836 收藏0

單一次痔瘡出血,通常不至於失血過多或休克;但它就像個關不緊的血龍頭,三天兩頭消耗你的血液。人體很有彈性,以一個65公斤的人而言,身上總血量大約5公斤(1/13),如果是車禍外傷大失血,瞬間失血1600-1700cc(總血量1/3),可能就有生命危險;但慢性貧血通常就是階梯式慢慢流,慢慢消耗,身體會漸漸習慣貧血狀態,當察覺的時候,已經到了嚴重貧血的狀態。偶然因為硬便摩擦造成的出血大家多多少少有經驗;但經常無痛性地軟便內痔出血,若超過三個月請不要輕忽它。

 
  • 肛門搔癢及衛生考量:排便後容易沾卡糞便、黏衛生紙或反覆濕疹、內痔黏膜翻出造成內褲總是濕黏、影響衛生。

    不過臨床上不少女性朋友,最初是因為痔瘡脫垂、外翻而引起肛門搔癢,接著以為是癢感來自於肛門沒洗乾淨,而開始過度清潔肛門,造成反覆破皮、慢性濕疹。肛門處不適合用肥皂、過熱的水或任何私密洗劑去清洗,關於肛門的清潔和保養,可以參考此篇章:肛裂和肛門保養。 

  • 外觀考量:覺得有痔瘡的肛門很醜嗎?我們也能幫妳!但還是要說啊!肛門的天生使命是排便,就算手術做得再精美,恢復期排便的拉扯和摩擦也可能帶疤痕問題,但怎樣都比術前好得多了?真這麼愛美嗎?妳的期望我們盡力使命必達!

醫生怎麼看診?


 
無論肛門是哪種症狀,就醫時,我們會請妳左側臥,將大腿、小腿彎曲,先目視檢查肛門周圍的問題,來看看痔瘡造成外觀及各種症狀影響的嚴重度,同時排除其它可能病灶。

接著做肛門指診,用食指檢查直腸較低的部份、排除低位直腸腫瘤,且同時評估肛門括約肌的功能。

最後用比手指粗一些的肛門鏡做檢查,將肛門內外仔細巡邏一次,分出是內痔、外痔或混合痔,甚至判斷是否有肛裂方面的問題。這樣一連串檢查步驟下來,便完成對痔瘡的完整評估,也能讓醫生完全掌握你肛門的健康狀況。

本文授權自鍾雲霓醫師Dr. Hemor痔瘡達人官方網站/原文出處

作者介紹:鍾雲霓醫師,現任禾馨民權婦幼診所大腸直腸外科/微創痔瘡手術專任主治醫師,日本大腸肛門醫學會會員(JSCP會員番號K123)。專長為內外痔瘡、血栓疼痛、肛裂等。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虛弱站不穩不見得心臟出狀況!醫:這些跡象該檢查痔瘡問題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