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每3秒有一個人失智,但這5種原因造成的失智症可以康復!

54,127 收藏1
【早安健康/殷其巖醫師(立達診所醫師)】

全球每三秒就有一人發生失智!淺談失智症成因與治療



高齡高齡化社會來臨,失智症患者隨之逐年增加,國際失智症協會統計平均每三秒就有一人罹患失智症,《2019年全球失智症報告》也指出,全球失智者推估超過五千萬名,到2050年預計有1億5千2百萬人失智,足見失智人口成長之快。

而台灣失智症協會受託於衛福部的2011年失智症流行病學調查結果,65歲以上長者的失智症盛行率約3.4%,且每增加5歲,失智症的盛行率呈現倍增趨勢,推論2019年台灣失智症人口高達28萬多人:台灣65歲以上的長輩,每12人即有1人失智,80歲以上每5人即有1人失智。不論是全球與台灣失智人口皆呈現快速上升,失智議題值得你我高度重視。

台灣失智症  阿茲海默症約佔半數 



台灣失智人口中,長輩罹患阿茲海默症佔最多,約達半數;其次為血管型失智症(20-25%)與混合型失智症(5-10%),症狀主要是認知功能障礙,其特徵是失去短期記憶力、認知能力和日常功能,同時可能出現干擾行為、個性改變、妄想或幻覺等症狀,引發的原因目前仍無法清楚證實,也沒有真正可以治癒的藥物及方法。


不過失智症(Dementia)不是單一疾病,而是一群症狀的組合(症候群),不單是只有記憶力的減退,還會影響其他認知功能,包括語言能力、空間感、計算力、判斷力、抽象思考能力、注意力等,還可能出現干擾行為、個性改變、妄想或幻覺等症狀,嚴重程度足以影響其人際關係與工作能力。失智症特徵包括發生情緒及人格變化、尿失禁、步履障礙(失足跌倒)及「假延髓性麻痺」,即吞嚥困難、構音困難、情緒失禁等情形。

以下簡述不同類型的失智症狀:



  • 退化性失智症——阿茲海默症特性為兩種以上認知功能障礙,以記憶功能為主,並無意識障礙,屬進行性退化並具不可逆性。

  • 額顳葉型失智症——以侵犯大腦額葉及顳葉為主,特性為早期出現人格變化,以致有不適切行為反應及活動;或早期出現語言障礙,如表達困難,此二者皆有進行性退化現象。

  • 路易氏體失智症——特性為除認知功能障礙外,重複地無法解釋的跌倒、時好時壞起伏變化大、對抗精神藥物十分敏感、鮮明的視或聽幻覺、每次發作持續數周至數月。

  • 血管性失智症——為腦血管疾病(中風、未良好控制的高血壓)所引起的失智症,特性是認知功能突然惡化、有起伏現象、呈階梯狀退化,東方人發生比例甚高。

部分失智症 找到原因即可康復



有些失智症是特定原因造成,治療後有機會恢復,可能病因如下:

一、營養失調:如缺乏維他命B1、B6、B12、維他命E、葉酸等。
二、顱內病灶:如常壓性水腦症、腦部腫瘤、腦部創傷等。
三、新陳代謝異常:如甲狀腺功能低下、電解質(鈉、鈣)不平衡等。
四、中樞神經系統感染:如腦膜炎、梅毒、愛滋病、庫賈氏病、結核病等。
五、中毒:因藥物、酗酒、重金屬、一氧化碳等。

面對失智人口不斷上升,能怎麼治療改善症狀?下一頁看更多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