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定額不會虧錢?報酬率12%到負20%,血淋淋經驗教會我們2件事

132,804 收藏2
編按:1994年生的妮娜,自大學最後一個學期開始學習投資理財,為了學以致用,她決定身體力行,過程中面臨到虧損20%的困境,讓她情緒陷入低迷,這也促使她開設部落格分享投資的心路歷程,文字洗鍊且淺顯易懂,深受許多投資新手喜愛。本文是妮娜奉行定期定額的原則所遇到的窘境,她是如何從泥濘中爬起,並且反敗為勝的呢?

【早安健康/妮娜一點點理財(理財部落客)】我們真的很常聽到「定期定額基金,長期扣款不會虧錢」類似這樣的話。其實,這句話是有很多前提需要遵守的,如果違反了,真的會虧錢! 而我也曾經遇過這樣的事…

我犯的2大錯誤

  • 錯誤一:扣款過於頻繁,淨值變化不大
  • 錯誤二:財務管理不佳,沒有持續扣款 (致命點)

錯誤一:扣款過於頻繁,淨值變化不大



不是都說,持續扣款就會賺錢嗎?我持續扣了,還扣得比之前多耶!為何我的基金跌到-20%!

基金A的報酬率,突然在2018年8月開始,從報酬率 -1%到-20%,在那之前我扣款的頻率很高,所以高低點都差不多,當時基金一直處於 +/-1% 左右,我並沒有太在意,想說會跟之前一樣,慢慢地跑到+12% (之前這檔基金曾為我帶來12%的獲利),而且我這次扣款的更多了,可以賺到更多了!YA~ 好開心 (現在想想,真的覺得自己很天真)

事實是,因為我每次都買在差不多的淨值,而且金額累積過高,平均成本的效果不大了。這是什麼意思呢?我因為跌到-20%,嚇得趕快去查資料,發現原來還有這回事:

◎ 妮娜小學 數學教室 ◎ 基金成本越高,平均成本效果越差?

《範例A》
當我們的基金成本(投入金額)是$10,000,平均成本是$100,單位數100,此時我們再買入$3,000,淨值是$25,可得單位數120,平均成本=($10,000+$3,000)/(100+120)=$59 (成本從$100變$59)

《範例B》(持有成本是範例A的10倍、買入淨值與單位數相同)
當我們的基金成本是$100,000,平均成本一樣是$100,單位數1,000,此時我們再買入$3,000,淨值是$25,可得單位數120,平均成本=($100,000+$3,000)/(1000+120)=$91 (成本從$100變$91)

看到了嗎?一樣是在淨值$25買入,範例A的平均成本馬上被拉低了41元,而範例B只被拉低了9元(平均成本效果不大)

賺多少=淨值-成本,成本越高賺越少,應該知道我們少賺多少了吧~

◎ 妮娜不專業舉例 ◎

就好像我們把一包糖放進一個咖啡「杯」裡,咖啡馬上就會變甜了;但如果把這一包糖放在咖啡「壺」裡,甜度可能沒什麼變,因為咖啡變得太多了。

由下圖可以看到,雖然是同一筆基金,但是第一次投入時,基金是呈現上漲的;而第二次投入時,基金的淨額高了很多,且淨值漲幅不明顯,我扣款的次數卻是第一次的兩倍(持有時間是差不多的),故在基金下跌的時候,負報酬的幅度很驚人,尤其遇到右下的那個凹洞時… 妮娜之前就是掉在洞裡,等待時間往上爬。



真的不小心都買在高點,且金額已經累積很大時,該怎麼辦?

平均成本效果差、長期買在高點…這樣的狀況其實還是有解!請繼續看下一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