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頸痠痛是身體沒氣了!中醫傳授「舌之呼吸」伸展頸椎治痠痛

39,131 收藏7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黃獻銘中醫師】

阿銘師秘訣大公開?還有秘密武器?-舌之呼吸!



阿銘師跟大家分享「舌之呼吸」,如果家裡是有很多小朋友的家長,可能會看到小孩子很流行「水之呼吸」(流行漫畫《鬼滅之刃》裡的招式),但我們自己卻沒有什麼「呼吸法」跟他們對抗,今天就跟大家分享舌之呼吸,這對久坐後常會肩頸痠痛的人有很大的幫助喔!


做舌之呼吸要什麼道具呢?口香糖。

首先把口香糖放進嘴巴裡,嚼到它變軟,嚼軟後千萬不要吹泡泡,而是把口香糖放到口腔的上顎,就是上排門牙後面的硬骨。


把口香糖放到上顎後,我們要練習用舌頭把口香糖壓扁,壓扁時我們會感覺到甲狀軟骨前跟下巴、下顎後有一塊肌肉,這塊肌肉應該會硬硬的。


有多硬呢?至少要跟我們大拇指與食指碰在一起時手掌「魚際」處的硬度,也就是全熟牛排的硬度再硬一點點。如果大家已經熟悉舌頭怎麼用力了,我們就可以不用口香糖了。

剛才教的是舌頭,接下來要教呼吸。呼吸時,「吸氣用鼻子、吐氣也用鼻子」,吸氣要把空氣吸到小腹丹田,這時我們一樣用手指去戳腹部,小腹應該要被撐得緊緊繃繃的,好像一個氣球要被撐爆的感覺,但請注意,我們不是用肚子去用力假裝喔!請你用你的吸氣、用你的呼吸把小腹撐到緊繃。

接著我們把舌頭與呼吸結合在一起,當我們的舌頭往上頂,表情要放鬆,脖子會覺得有點痠,甚至有時候頸椎會ㄍㄧㄚ一聲,這代表你的舌頭開始去牽引你的頸椎了,這個過程絕對安全,因為你的舌頭跟呼吸很難把你的脖子拉斷,請放心。


剛剛完成了一半,接下來請站著做,「兩腳要平行,重心放在偏腳尖的地方,即湧泉穴的地方,然後兩手抬高,這時微微踮腳尖也沒關係」,這個過程很像是悟空擠元氣彈的感覺,我們再把舌之呼吸完整做一遍,做完脖子可能會有點拉緊的感覺,這代表你成功地把你的頸椎骨拉開了。


為什麼舌之呼吸會有幫助呢?因為我們大多數上班族或家庭主婦發生肩頸痠痛,不見得是搬重物造成的,很多時候是因為我們沒氣了,沒氣為什麼會肩頸痠痛?因為體腔它沒氣了、塌陷了,就像漏氣的輪胎消氣了,會讓我們的身體越來越駝,胸口越來越塌,然後頸椎跟頭部的角度也會越來越往前滑,讓頸部的肌肉與斜方肌產生不正當的拉扯,這個拉扯就會造成我們肩頸痠痛。

這個拉扯的源頭剛剛知道是因為我們沒氣了!它本質上是一種「虛」,這時候你要怎麼治療?

你要讓自己有氣,那要怎麼有氣呢?你要想辦法去增加你呼吸的深度,要增加呼吸的深度,運動可能是需要的,但正確的呼吸也很重要。讓你的舌頭用力,可以固定我們筋膜的深前線,深前線從我們的舌頭往後,經過我們頸椎的前面,然後往下到橫膈膜到腰椎,甚至一路到腳部,當我們的深前線學會去固定、用力,可以更有效地伸展,讓我們的呼吸變深,把我們整個身體撐起來。

身體撐起來之後,頸椎與脊椎旁邊的肌肉可以獲得伸展,這種感覺是一般的按摩與整骨無法達到的,當我們利用舌之呼吸讓身體有氣了,不只頸椎與背部的角度更正確,儀態與外觀看起來也會不一樣,整個人看起來炯炯有神且亭亭玉立。

舌之呼吸提供我們達到深層呼吸的方法,不過它不像重訓一樣,必須規定自己一定要好用力、好辛苦,或一個禮拜要做幾次、一天做幾次,它反而希望你習慣成自然。當我們懂得怎麼用我們的舌根向上頂、做深層呼吸,就能隨時隨地神清氣爽,保持雄赳赳亭亭玉立的狀態。


作者簡介:黃獻銘中醫師,《鍼還中醫診所》院長。「鍼」是針字最原本的寫法,黃院長行醫最大的願望是希望透過「鍼」灸治療讓患者的身體「還」原到最原初的狀態。曾任明悅中醫診所院長、台中榮民總醫院醫師、高雄市立中醫醫院醫師、嘉義基督教醫院醫師,醫師國考榜首,中醫西醫雙執照醫師。 FB:中西醫師黃獻銘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比按摩整骨更能伸展脖頸肌肉!中醫教學消除痠痛呼吸法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