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發生率30年增3倍!肺泡沒有疼痛、咳嗽神經,發覺多已晚期

104,902 收藏1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余忠仁(臺大新竹生醫園區院長)、臺大醫院肺癌專科醫療團隊】

認識肺癌



國人對肺癌的印象總還是停留在「肺癌是一種死亡率非常高的癌症」。近年來,不論男性或女性的癌症發生率,肺癌都位列第3位,男性僅次於大腸癌和肝癌,女性僅次於乳癌和大腸癌。但在癌症死亡率排行榜中,肺癌長年高居第1位。由此可見,肺癌對國人健康的威脅是遠高於其他癌症,一旦罹患肺癌,即刻讓病友和家屬都籠罩在巨大的死亡恐懼陰影下。

本文就從早期症狀、致病原因、肺癌的種類、基因突變或其他疾病的影響等四個面向深入探討,讓大家能對肺癌有正確認知,也能依據病友的身體狀況與原有的疾病,選擇適當的治療方式與後續評估,這是建立肺癌治療計畫當中很重要的一環。

▼肺癌的死亡率高居四大癌症之首,高於肝癌、大腸直腸癌與乳癌。

※資料來源:衛福部國民健康署

(1)早期症狀

統計顯示,三十年來,臺灣肺癌的發生率增加了3倍,更可怕的是發生率還在繼續上升。而國健署的癌症統計顯示,國人被診斷出罹患肺癌時有6成左右是已經轉移,無法手術治癒的晚期(第四期)癌。細究其原因,恐怕還是肺癌不容易早期發現所致。

◎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有助早期發現肺癌

和大腸癌、乳癌與肝癌相比,大腸癌可用糞便篩檢、乳癌則是乳房超音波或乳房攝影篩檢、肝癌可用腹部超音波篩檢,都可以達到早期發現的目的。

反觀肺癌卻一直缺乏有力的早期篩檢工具,直到近年來開始提倡「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這個新的檢驗方式,情況才逐漸有所改變。雖然「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還是面臨觀念不足、量能不足和檢查費用高等問題需要克服,但仍算是重要的突破,讓肺癌的早期診斷露出了曙光。 

◎早期肺癌症狀不明顯得提高警覺

咳嗽、咳血、呼吸喘促是肺癌常見的症狀。然而,以上這些症狀中只有咳嗽是早期症狀,而除非咳得很嚴重,很少人會因為輕微的咳嗽就醫;也就是說,夠機警的人,才有可能從這類小症狀察覺出大毛病。


肺癌病人往往都在出現造成生活上的嚴重困擾的症狀後,才驚覺不對勁進而就醫,如一直喘、或是很嚴重的咳嗽、或是感冒症狀持續未癒。甚至有很多人堅持到咳血才求診就醫,因為看到血覺得很可怕。另外如果癌細胞壓迫到靜脈,則會導致臉部腫脹,容貌的改變也會儘速就醫。

上述這些症狀的警示(如咳血)或是外觀上的改變(臉部腫脹)是病友就醫的主要原因,但多半為時已晚。有時,氣管內或其旁側的肺癌會導致呼吸喘促或是呼吸有雜聲,才有機會早期發現。但經由這些情況診斷出早期肺癌,仍相當少見。

由於早期肺癌的症狀不顯著,最常見的是沒有症狀,一旦出現明顯症狀往往已經是轉移的晚期癌了,例如腦轉移的意識變化、睡眠障礙,或是行為上的轉變;骨轉移的骨頭疼痛、骨折等症狀。

近年來發生在肺部周邊肺泡的肺腺癌日趨增多,而由於肺泡沒有疼痛神經或咳嗽神經,也就是所謂的「沉默區」,更難早期發現。

吸菸率下降、肺癌人數卻上升,哪些原因讓肺癌患者越來越多?下一頁跟著台大醫院權威了解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