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壓正常也會青光眼!醫:反覆偏頭痛、手腳冰冷都是病癥

46,598 收藏2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吳文哲報導】青光眼、黃斑部病變與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導致失明三大疾病,其中青光眼的罹患比例,正在逐年增加。由於眼壓過高容易導致青光眼,因此眼壓經常被作為判斷指標之一,不過其實就算眼壓正常,有可能罹患「正常眼壓青光眼」。

恐導致失明 正常眼壓青光眼發病率約3%



所謂青光眼,指的是眼壓上升導致視神經受到壓迫、血液供給受阻,造成視神經機能出現異常。當視神經損傷,視野也會漸漸變窄,最後甚至會導致失明。然而,由於天生視神經比較脆弱,許多患者就算是在正常眼壓(21mmHg)下,也會造成視神經損傷,在這樣的情況下,就會稱為「正常眼壓青光眼」。


根據統計,在韓國40歲以上的所有人口中,大約有2.7%左右的民眾,罹患正常眼壓青光眼;就算在其他亞洲各國,正常眼壓青光眼也是常見的疾病,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2015年全台青光眼患者約有34萬人,其中四分之一就被診斷為正常眼壓青光眼。

韓國中環首爾眼科院長金美鎮(김미진,音譯)補充:「正常眼壓青光眼的病因多樣,但大部分會與血液循環有關,因此包含低血壓、手腳冰冷、冷麻及反覆出現的偏頭痛,都有可能是病徵。」

預防青光眼:禁菸酒、適度運動、定期檢查



由於一旦發病後就無法根治,頂多只能靠著藥物治療,阻止視野窄化繼續發生,因此事前預防就更加重要。除了避免菸酒、咖啡等,對於血液循環有害的生活習慣,運動時也必須注意。除了一週三次、運動時的心跳要達到一定程度的基本要求外,特別是已經患病的民眾,在進行重訓等無氧運動時,也不建議使用強度過高的儀器或動作。另外,像是倒立、吊掛等,會造成血液衝向頭部的運動,也應該要盡量避免。


金院長也提醒:「由於每個人的體質不同,加上正常眼壓青光眼,經常是在不自覺的情況下發病,因此就算沒有不舒服,也要定期進行眼睛檢查,才能及早發現、有效預防病情惡化。」

參考資料:
  1. [정상안압 녹내장] 안압 정상인데 왜 녹내장?... 저혈압 등 혈류 문제 땐 주의를
  2. 실명위험 '녹내장' 급증 … 연령대 무관한 질환, 예방하는 방법은?
  3. 녹내장, 정상 안압도 방심 금물…정기적 눈 검사로 관리하세요
  4. 1080410悄悄地偷走視野的“正常眼壓性青光眼”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看似正常也不能輕忽!醫:眼壓沒有過高仍可能罹患青光眼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