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2倍心臟病、5倍中風風險!防範心房顫動6招從生活做起

23,308 收藏1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林口長庚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 張尚宏】 無形殺手~心房顫動

什麼是心房顫動?



心房顫動是臨床最常見之心律不整。特徵是不規則的心跳。正常情況下,心臟會規律的收縮。心房顫動患者,心臟會不規則地跳動,進而降低血液輸送的效率。


心房顫動有多常見?

心房顫動的發生率會隨年齡逐漸增高,以台灣老年人口比例逐漸提高的情況來看,估計至2030年時發率將達總人口的4%。

心房顫動會造成3大不良影響


  1. 心跳太快及不規律,造成心悸,若長期心跳過速,甚至會引發心肌病變及心衰竭。
  2. 喪失有效的心房收縮、心臟輸出血量減少、降低心臟功能。
  3. 心房容易形成血栓,可能會引起全身性的栓塞,如中風等。

心房顫動最重要的併發症是中風



心房顫動可導致血液凝塊、中風、心衰竭和其他與心臟相關的併發症。未經治療的心房顫動,會使心臟相關死亡風險加倍,中風的風險更增加5倍,但只有3分之1的心房顫動患者認為心房顫動是一種嚴重疾病,超過半數的患者並不知道,他們中風或死亡的風險會增加。


心房顫動的症狀



若出現全身疲勞、快速不規則的心跳、頭暈、呼吸急促和焦慮、無力、暈眩或混亂、運動時易喘、盜汗,則可能有心房顫動的問題。

心房顫動如何診斷?

若是持續性的心房顫動,普通的心電圖即可確診。這項檢查只需幾分鐘,無需禁食或其它特殊準備。

心房顫動的治療方式



目前治療心房顫動的方式有:

改善生活型態
  1. 勿抽菸:香菸含有許多有害成分,損傷心臟和血管。
  2. 減少咖啡因:咖啡因會誘發心律不整。
  3. 增加運動:運動能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4. 避免過勞:沒有適度的休息,會使交感神經長期興奮,增加心律不整風險。
  5. 提防冷天氣:冬天血管突然收縮,血壓升高,也容易引起心律不整。
  6. 留意情緒變化:興奮、緊張、壓力、情緒變化也會導致心律不規則。

藥物
服用藥物可以幫助心臟恢復正常的節奏(節律控制)、降低過高的心率(心率控制)、預防中風(預防血栓栓塞)、管理中風的危險因素、預防心衰竭。

中風預防:抗擬血治療
新型口服抗凝血藥物可以降低血液凝集功能。但必須注意的是,所有的抗凝血藥物,不論是種類,都仍然存在一定的出血風險。平日要留意出血跡象,例如解黑便、關節腫大。在看牙科或作侵入性檢查時,務必告知醫師正在服用抗凝血藥物。

藥物效果不佳時
若用藥後一段時間仍有症狀,可考慮電燒治療,減少心律不整的相關症狀。

最後,再次提醒大家,治療心房顫動的重點:
  1. 知道症狀
  2. 得到正確的治療
  3. 減少中風和心衰竭的風險。

民眾若有相關症狀請至心臟內科門診諮詢。

本文授權自  長庚醫訊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