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前半碗湯、勝過良方!中醫養生家:幫腸胃暖機、預防腸胃病

16,772 收藏1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王淼(中醫養生專家)】

養胃良方—飯前要喝湯



人體的結構中,口腔、咽喉、食道再到胃,就好像是一條通道,是食物的必經之路。如果在吃飯之前先喝幾口湯,或者是喝幾口水,就相當於給這條消化道增加了潤滑劑,更有利於順利地吞嚥食物,防止乾硬的食物刺激消化道黏膜。

曾經有人問過我,應該在飯前還是飯後喝湯?這其實已經是老生常談的問題了。

俗話說得好:「飯前喝湯,勝過良方。」以下舉一個貼切的例子,在飯前先喝幾口湯,就好像是動員參加比賽前做熱身運動一樣,能夠充分調動脾胃的功能,讓身體的整個消化系統都活躍起來,消化腺也會開始分泌消化液,消化器官開始蠕動,這都是在為進食做出準備。這樣一來,就能充分發揮各個消化器官的功能,讓其能夠協調、自然地進入工作狀態,吃完食物之後,身體也會感覺到非常的舒服。如果能夠養成飯前喝湯的習慣,就能減少食道炎、胃炎等疾病的發生機率。


其實,飯前喝湯是有講究的,不是說想喝多少就喝多少,也是要因人而異,而且還需要掌握好喝湯的時間。

通常而言,中晚餐前以半碗湯為宜,早晨之前也可以適當地多喝一些湯,因為身體在經過了一夜的睡眠之後,會損失很多水分。

喝湯的時間應該在飯前二十分鐘左右為宜,吃飯的時候也是可以緩慢、少量地喝湯。總而言之,喝湯要掌握的原則是,以胃腸舒適為宜,一定要找到自我感覺才好。

本文摘自《養好脾胃不生病》/王淼(中醫養生專家)/世茂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中醫養生家:用餐前一個動作幫消化道暖身,減少胃病機率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