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疫情再起,防疫先要保暖抗邪!中醫師教你自製避瘟錦囊化濕排寒

48,678 收藏1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李璧如(排寒先驅、建中堂中醫診所醫師)】

新冠肺炎防治



新冠肺炎屬中醫的天行、時疫範疇,由口鼻而入,傳變迅速,死人最暴。看起來可怕,由於不一定發燒咳嗽,且潛伏期長,的確不容小覷。應對之道還是那句老話──正氣存內、邪不可干。前提是先養足正氣,提升抗邪能力。多一分保暖,少一分威脅,多一分存活機會。

因為病毒複製的關係,初期有症狀,但不見得具有感染力;或者,有感染力,但不一定有症狀,加上傳變速度太快,一下子就跑到肺部、下呼吸道,讓這個疫病很難應付。所以請大家務必牢記十二字箴言:戒「冰冷寒涼、燒烤炸辣、濫補濫清」,這裡頭的每個字在防疫上都有意義。不吃冰冷寒涼可顧護中焦脾胃,提升體氣(免疫力),而面對新冠肺炎,尤其要戒「燒烤炸辣、濫補濫清」。

燒烤炸辣會耗傷我們的津液,包束住邪氣,加重發炎狀態。每個人的體質狀態不同,從感染到發炎,或許會一下子就讓肺臟整個發白。我們很難斷定什麼時候發生變異,所以千萬不要吃燒烤炸辣,以免助長發炎速度。而且絕對不要吃補,什麼薑母鴨、十全大補湯等等,不是這時候該吃的。因為感染者可能沒有症狀,所以不自知,這時一吃補,可能把邪氣也補進來,沒辦法讓它發散出去。

新冠肺炎是疫病,中醫學視為傳染性快速的疫毒,雖然初期有些表現很像剛染風寒的症狀,可是跟一般寒氣所致的病不太一樣。就我們治療的經驗來說,因為病位在「上焦」,以上下呼吸道為主,就其近而取之,所以發汗是最快而有效的方法。

不管毒邪是細菌還是病毒,儘可能讓其從表而出。無論透過發汗,或是用解表方藥,都是如此原理。解表發汗、十二字箴言,永遠是王道;「截病於早期,不使邪氣內傳」,始終是關鍵,若初始即努力發汗,病毒內傳機會即減。


◆潛伏期的意義

新冠病毒潛伏期從最初七天,到十四天,又變廿四天甚至更長,為什麼它的潛伏期一直變化?事實上,很多變異性會因為每個人的體質、體能條件不同,所處環境、天候也不同,只能以推論概括說明。根據排寒理論的經驗,排寒的人寒氣少,身體處於鬆柔狀態,警報系統全面打開,對於外來的毒邪,可以有層次的迅速反應,不讓其瞬間長驅直入到內裡。而寒氣重的人,警報系統未能全面開啟,還有夙體虛、體氣不足者,反應就變得遲緩。

為何有的人潛伏期長呢?可能是身體陽氣尚足,並非處在疲勞狀態,或是警報系統未全面開啟,發病速度因此比較慢。還有年紀大體氣虛,可是並未罹患慢性疾病的人,病毒複製速度較慢,或許要到某個時間點才發病。就像某些人體內有皰疹病毒潛伏,平常沒事,直到疲勞、壓力大或者受寒的時候,才爆發出來。而接觸的病毒量也是發病與否的關鍵,病毒量些微,便不足為患。


至於一發病就暴且急的人,基本上應該是夙體虛寒重者。現代人工作與生活壓力非常大,熬夜稀鬆平常,疲勞過度,又遇到節氣變動,身體承受力比較差,這都會降低了衛外能力。還有慢性疾病患者,長期服用藥物,整體的衛外功能弱,很容易遭受病毒攻擊。

避免時邪病毒入侵,下一頁公開中醫師的「避瘟小錦囊」!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