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場,為自由而活!65歲樂活實踐家:你在乎少賺的錢,我看的是多賺的人生

84,234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 田臨斌(老黑)】 編按:要等到65退休?還是提早退休呢?這是許多中年族群的憂慮,45歲就告別職場的老黑田臨斌,卸下CEO的光環移居南台灣,投身寫作、唱歌與旅行,有人認為這麼年輕就退休,損失很大;他認為中年後把時間精力浪費在外界眼光,等同於失去自由。

有次連續三天三場北、中、南的退休講座,遇見不少自認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朋友,也透過問答認知到一些關於退休的憂慮和迷思。兩位朋友的提問令我印象最深,一位是和我年齡相仿的歐吉桑⋯⋯

歐吉桑:提早退休,有錢賺不賺,損失太大了吧!

我: 有得就有失,有失才有得,你看的是少賺的錢,我看的是多賺的人生。如何選擇和人生階段及價值觀有關,沒有對錯,但必須發自內心,不要看別人怎麼想怎麼做,就跟著怎麼想怎麼做。

歐吉桑:可是人總會互相比較啊!

我:別比!

歐吉桑:太難了吧,同學會怎麼辦?

我:大不了不去。

歐吉桑:對哦,也可以不去。

我:人生上半場確實有躲不掉的競爭壓力,下半場還要比就真的沒必要了,因為不管比輸比贏日子都是自己在過。不久前聽網友說過一句很有道理的話:「 別在乎別人看你的眼光,因為根本沒人在看你」。

其實這點也和錢一樣,是一種選擇,你要比就比,只是不爽的時候不要怪別人!

另一位提問者是三十多歲的金融業OL⋯⋯

OL:你為什麼要離開企業界,轉行當一個街頭藝人?

我:我沒有要當街頭藝人啊!

OL:咦,你不是高雄市街頭藝人嗎?

我:我是,但離開職場想做的是彈吉他唱歌,沒有預設目標,如果一不小心成了另一個周杰倫,那很cool,如果天分只夠成為一個街頭藝人,那也很好;現在因為眼疾不適合上街賣藝,那就在家裡彈彈唱唱,無論如何都是做喜歡做的事,怎樣都很棒啊!

OL:你現在也算是個名嘴演講咖了,平均一個月講幾次?收入不錯吧?

我:我從不覺得自己是個演講咖。

OL:可是你不是常到處演講嗎?

我:我演講是因為有人找我講,找我是因為我出書,出書是因為我寫東西,寫東西才是我想做的事,而不是出書或演講。當然與人分享很棒,有錢賺更棒,但那些都是附帶的,做喜歡的事才是重點。名嘴必須常上節目或出席活動,我一半時間在旅行怎麼當名嘴?

明白動機和目標,並堅持下去



之前連續出了幾本書之後,過去幾年沒有再繼續出,媒體邀約自然變少,加上街頭藝人演出停止,在一趟大旅行結束回臺後,原本忙碌的日子突然安靜下來,行事曆上出現許久不見的大片空白。一開始有點不習慣,幾天後反倒有一股許久未有的踏實輕鬆感。

原因在於我自問:不出書、不上媒體、不去街頭表演,要做什麼?答案很簡單:繼續寫、繼續唱、繼續彈,那些本來就是我愛做、會做的事,為什麼要因為外界改變而改變自己?難得有此空檔提醒自己莫忘初衷,一切豁然開朗,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而已。

我想我以後還會有再出書、演講、上媒體、演唱的可能,但無論做什麼或不做什麼,重點是搞清楚動機和目標,並堅持下去。 人到中年如果沒有選擇自由令人遺憾,但如果有自由,卻還把時間精力浪費在外界眼光當中,豈不更加遺憾?

本文摘自《老黑的FIRE生活實踐:財務自由,實現自我不是夢》/ 田臨斌(老黑)/時報出版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