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對付油垢水垢!鹼性、酸性、中性清潔劑,怎麼用才對?- 第2頁

137,370 收藏2

酸性清潔劑

酸性清潔劑,主要用於清除鹼性的水垢。以前很常用鹽酸溶液(HCL),但後來擔心與含氯的清潔劑(漂白水、除霉劑)混用會產生有毒氯氣,所以現在大部分的家庭應該都鮮少購買鹽酸清潔了。


其實仔細看許多浴室清潔劑的成分標示,有可能還是會發現鹽酸的蹤跡,不過也無須過於擔心,因為家用產品即使不小心混用,會產生有毒氯氣的毒氣也不會太強。只要記住,酸類與氯類產品,絕對不能混用。

鹽酸+漂白水→有毒氯氣

檸檬酸
食用級的檸檬酸,可以用來洗咖啡機、飲水機內部、水管水槽的水垢。不過重點在於需將檸檬酸加入水中並沸騰,才能有效使水垢溶解。

如果想靠室溫下、不到50℃的檸檬酸溶液,來達到預防水垢形成,可想而知效果是有限的。如果想要預防水垢,我覺得目前用過最好用的水垢清潔劑是凝膠狀的植物酸,可以在室溫環境下長期作用,而且無毒無味。

▼將檸檬酸加入熱水溶解,去除水垢,可讓水龍頭變得光亮無比。

中性洗潔劑

沙拉脫是最便宜好用的清潔劑。拖地時,在一桶水中加入一滴沙拉脫,將拖把布浸泡後盡量擰乾再拖地,即可讓地板保持光亮。石材地板也適用,具有清潔效果,又不會擔心清潔劑破壞石材表面的光亮。
 
▼在一桶水中加入一滴沙拉脫拖地,清潔同時還可讓地板保持光亮。

家事職人的小叮嚀
我個人不建議使用地板專用清潔劑,因為市面上的產品全部都太香了。一桶水加入一滴沙拉脫即可用來拖石材地板,若怕影響寵物健康,就改滴生物酵素或純天然橘油。 

本文摘自《日日小掃除,舒壓整理術》/ 林可凡 (家事服務師)/采實文化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根據需求選對清潔劑!陳年積油、水垢就靠它們全解決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