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來了,老屋晃到你心驚驚?內政部推耐震補強補助,最高補助450萬元

25,830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李宇涵報導】台灣地震頻繁,越來越多人擔心房屋安全問題,根據內政部營建署公布,全台屋齡超過30年的老屋高達408萬戶,等於將近5成房屋為老舊宅;內政部為加強建築物耐震力,推動「私有建築物耐震階段性補強補助」,符合條件每件最高補助450萬元。

耐震階段性補強最高補助85%、450萬



根據氣象局統計,以30年平均值來看,台灣每年平均大約會發生3.4萬逾次地震,近期讓全台最有感的芮氏規模6.7地震發生於12月10日晚間,許多民眾被晃得心驚驚,甚至有人緊抱著地震包準備逃離家門。


有鑒於台灣重大震災導致房屋坍塌,老屋的安全議題備受重視,不過舊屋重建須費時多年,等待的期間內保持建築物的耐震能力才安全;內政部營建署推出「私有建築物耐震階段性補強補助」,透過增加補強建築物結構元件,或者改善建築物結構系統,讓房屋達到法規標準耐震力的8成以上。

不過可能有民眾擔憂費用問題,「私有建築物耐震階段性補強補助」即可減輕民眾的經濟負擔,只要符合以下2條件之一,經政府核准後,每件補助比率不超過補強費用的45%,最高補助金額可達450萬元。

  1. 耐震能力初步評估結果危險度總分大於30分
  2. 耐震能力詳細評估結果為須補強或重建

另外,為提升有潛在危險疑慮建築物的居住安全,只要符合以下三條件之一,申請階段性補強時,補助比率可提高至85%。

  1. 耐震能力初步評估結果危險度總分大於45分
  2. 耐震能力詳細評估結果為須補強或重建
  3. 經執行機關認定耐震能力具「潛在危險疑慮」的建築物

案例參考:花蓮縣國盛里的一處房屋,屋齡約25年共有6層、住戶36戶,在2018年2月6日花蓮大地震時受損;經由政府補助173萬餘元,在不影響社區住戶生活的前提下,建築物1樓增設部分剪力牆(鋼筋混凝土牆),提升建物耐震強度,歷時約3個月完工,讓結構有安全疑慮的房子更加穩固。



圖片來源/內政部營建署新聞稿

如何申請耐震階段性補強補助?



資格:公寓大廈

並非所有的老舊房屋都可以申請此項補助,此補助是針對公寓大廈的房屋,依照大廈是否有「管理委員會」需要檢附的證明文件有所不同。

  • 有管理組織的公寓大廈: 檢附區分所有權人會議決議通過申請耐震階段性補強補助的會議紀錄;申請人必須為「管理組織主任委員」或「管理負責人」
  • 無管理組織的公寓大廈: 必須區分所有權人數及區分所有權比例超過二分之一同意(但區分所有權同意比率逾三分之二者,其人數不予計算),並推派一人代表為申請人。

所需文件



  1. 申請書
  2. 住戶同意申請補助證明
    有管委會
    a.公寓大廈管理組織報備證明文件影本
    b.決議通過申請耐震階段性補強補助的區分所有權人會議紀錄
    無管委會
    a.檢具建物登記謄本
    b.區分所有權人同意文件
  3. 使用執照影本或其他合法建築物證明文件
  4. 下列評估報告(擇一)
    a.耐震能力初步評估結果危險度總分大於30分之評估報告書影本
    b.耐震能力詳細評估結果為須補強或重建報告書影本
  5. 補強概估經費表
  6. 其他文件

專人免費至社區說明,內政部鼓勵民眾踴躍諮詢



一般人難以從壁癌、地板龜裂或者樓梯間牆壁磁磚脫落等現象來判定老屋是否有抗震的風險,房屋結構健康度仍須由專業人士判斷。

因此,為使得民眾更加了解耐震階段性補強的施作流程、重要性及如何申請,內政部提供諮詢服務,如果想要了解或有意申請的社區,可聯絡「階段性補強專案辦公室」,政府將免費派員前往說明;聯絡與查詢資訊如下:

階段性補強專案辦公室:02-6630-0237
資訊網站: 私有建築物耐震階段性補強資訊網

已經符合補助條件的老屋,民眾可向住宅座落所在縣市政府提出申請(參考 縣市政府聯絡資訊),政府機關諮詢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五。

申請補助相關問答



  1. 能以個別單戶方式,申請補助嗎?
    由於耐震階段性補強,主要是為了排除建築結構體受軟弱層破壞的短期緊急性措施,因此無法以個別單戶為單位申請。

  2. 透天厝可以申請補助嗎?
    由於政府經費與資源有限,若建築物為單一所有權人(透天厝),不適用此補助計劃。

  3. 商業大樓可以申請補助嗎?
    私有供公眾使用的建築物(如旅館、電影院、百貨商場等),需自費辦理耐震階段性補強,不在此補助計畫範圍內。不過如果是「住商混合大樓」,住宅使用比例達二分之一之建築物者,可向地方政府申請補助。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你家老房子擋得住地震嗎?讓老屋更安全耐震,快看這篇搞懂補助方法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