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後關係該重新整理!讓歲月淡化不愉快,手足可以是能依靠的老來伴

9,565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保坂隆(聖路加國際醫院聯絡中心主任、精神腫瘤科部長)】 編按:父母離世留下的遺產往往是手足間過不去的坎,讓人不禁感嘆,親情在金錢面前顯得微不足道。不過,日本精神腫瘤科醫師保坂隆分享正面案例,讓大家重新思考兄弟姊妹之情的重要性,轉個念,或許你的人生下半場更加精彩。

50歲時重新檢視和兄弟姊妹之間的關係


 
親戚間的相處並不會全是麻煩。

友人R的家是兄弟姊妹四人,他排行最小,上面有兩個姊姊和一個哥哥,加上各自的配偶共計七人。其中一個姊姊年輕時就離婚了,一個人把兒子扶養長大。其他兄弟姊妹也各有一、兩個孩子,不過全都開始工作,所以大家都是夫妻兩人的生活或是獨自居住。

幾年前,他們的母親過世,因而開始討論遺產繼承問題時,兄弟姊妹其中一人說了:

「我們家沒有值得爭吵的遺產,母親最大的喜悅就是我們聚在一起,她總是在一旁默默看著我們感情融洽地交談不是嗎?如果有話要談,不如大家一起去泡溫泉,在良好的氣氛下商量吧!」

當然,所有人都非常贊成。他們分坐了兩輛車子,到溫泉地過了一個晚上。順利達成共識把遺產均分成四份,不僅沒有發生常聽別人說的「爭奪遺產」,這樣的兄弟姊妹旅行,一年總有一、兩次,成為一年當中愉快的例行活動。


而後,能撥出時間的孩子也開始加入,現在他們家族的堂兄弟姊妹或表兄弟姊妹之間彼此的交流也變得頻繁。除了旅行,有時也會在某個人的家中聚會,一起唱卡拉OK等,連大家各自下一代的聚會也逐漸增加。

他們並不是一直都是感情融洽的兄弟姊妹,年輕時也曾因為彼此的生活方式差異而有過爭吵,甚至因為照顧父母而時有齟齬。

不過,歲月淡化了這些不愉快的過去。


隨著年歲增長,重整過去的人際關係,到頭來關係最緊密的還是同一個家庭下長大的兄弟姊妹。R說兄弟姊妹的關係,「讓我感到有依靠,最重要的是讓我覺得很安心。」

有別於過去的年代和親戚間的相處,他們都不涉入彼此的家庭,這樣的默契或許也是他們兄弟姊妹之間相處融洽的重要因素。

堂兄弟姊妹、表兄弟姊妹之間,由於少子化,每個家庭都只有一、兩個孩子,未來想必他們也會有感到寂寞或不安的時候。不過,由於他們的孩子之間也建立良好的互動,從年幼時就偶爾到親戚家居住等,使延續的下一代關係更融洽,這是當初未預料到的副產物。

像這樣擴展嶄新的親戚關係,也可以說是50歲世代期待的其中一個發展吧!

新時代的親戚關係相處融洽,退休生活更加精彩!

本文摘自《50歲開始,優雅過好日子》/保坂隆(聖路加國際醫院聯絡中心主任、精神腫瘤科部長)/麥浩斯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不爭遺產、每年都有家族旅行!沖淡手足齟齬靠這秘訣,老來也能相伴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