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鍋進補沒節制,小心腎結石、胃癌找上門!這一碗就讓鈣質流失56毫克

90,673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余宗翰報導】天氣漸漸嚴寒,薑母鴨、羊肉爐等鍋物開始大行其道,吃火鍋除了可以祛寒,大家也希望藉此補補身子、加強抵抗力,對抗今年嚴重的疫情;然而,若沒有注意這些鍋物的鈉含量、吃進過多的鈉,不只傷害心血管系統,近年來科學家還發現鈉攝取過多可能會降低免疫力,反而與大家想吃鍋進補的原意背道而馳,另外,體內鈉含量過高也可能造成骨質疏鬆、胃癌、結石等問題,輕忽任何一項都有致命的後果。

高鹽飲食容易腎結石,輕忽可導致腎臟萎縮



講到結石大家一般會想到菠菜等富含草酸的食物,其實鹽也是結石的催化劑之一。根據長庚醫院,高鈉飲食會增加尿液中的鈣含量,而尿中的鈣會分別與草酸、磷酸結合,形成草酸鈣及磷酸鈣結石,容易堵在腎臟裡,因此對於腎結石患者,醫師都會特意提醒多加注意平時飲食的鈉攝取量。

不要認為結石是小毛病,在腎臟、膀胱、及尿道產生的結石(統稱為尿路結石)有時未必有症狀,通常比較大的結石反而比較不會出現反應,所以有些病人會忽略結石長期阻塞的嚴重性,結果可能導致腎臟水腫、甚至讓腎臟慢慢萎縮以至完全失去功能,演變至需要洗腎的結局。


每攝取鈉100毫克的鈉,鈣質將流失1.4毫克



衛福部建議成人每天的鈉攝取量不要超過2,400毫克,換算約6克的鹽。但若沒注意食品裡的鈉含量,很容易攝取超標。骨質疏鬆症學會曾指出,衛福部分析國人每日營養攝取量發現,男女平均每日鈉攝取都比建議量來得高。

吃過多的鈉不只傷害心血管,也會骨質流失。台大醫院竹東分院院長詹鼎正表示,鈉、鈣離子會在腸胃道中產生共伴效應,鈣離子會與鈉離子一起隨著尿液排出;根據英國的研究顯示,尿液中的鈉含量愈高,髖部骨密度值愈低,大約每攝取100毫克的鈉,就會流失1.4毫克的鈣。

舉例來說,冬天常吃的火鍋,包含湯底以及貢丸、魚餃等食材,吃完就會攝取3,592毫克的鈉,換算下來鈣質流失了50毫克;羊肉爐一餐約含3,180毫克的鈉,會流失鈣質45毫克;蚵仔麵線最可怕,一碗鈉含量3,966毫克,流失鈣質高達56毫克。


千萬不要小看骨質流失,如果不注意骨質的維持而發生骨質疏鬆症會增加晚年死亡率,尤其女性更要小心,根據高雄長庚醫院資訊,超過50歲的女性高達1/3可能經歷過骨質疏鬆症,而骨質疏鬆症患者最常發生髖部骨折,一旦髖部骨折,高達40%的人將無法自由行走、20%會在一年內因其他疾病死亡,死亡率高過大多數的癌症。

小心「鹽」多必失!下一頁了解更多過度攝取鈉的危機與減鹽方法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