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甲變黑是皮膚癌症狀?醫師:更該擔心的是這些疾病!- 第2頁

369,586 收藏0

指甲上的黑色條紋-色素沉澱



野田雅史表示,另一個指甲變黑的常見原因是黑色素沉澱,又或者是痣。這種狀況和指甲出血不同,它會從指甲根部至甲尖形成一條細長、漂亮的黑色條紋。

這個現象可能不僅僅發生在一個指甲,也有可能多隻指甲都產生同樣的條紋。而條紋纖細、邊界明顯,線的中間沒有斷點,顏色均勻、長時間寬度跟顏色都沒有變化,患者的年紀很輕…等,都是良性的色素沉澱或是痣的徵兆。也因此,即使很多指甲都有同樣的棕色或黑色條紋也不用擔心,若經過長時間關注發現顏色、寬度改變的話,再前往皮膚科診斷即可。

除此之外,聖瑪麗安娜醫科大學膚科教授門野岳史也指出,黑色條紋有可能是灰指甲、念珠菌、乾癬或是藥物副作用…等因素造成,是小朋友或高齡者常見的疾病。

灰指甲



灰指甲相對容易診斷,大多是指甲白色的部分增厚,顏色有可能會變成棕色或黑色。

灰指甲的治療法



日本男性健康診所的竹中洋史醫師指出,灰指甲大都吃藥為主、擦藥為輔。且依照患部程度不同,要完全根治可能要花1年的時間。此外,由於吃藥的副作用會對肝臟造成影響,因此需要定期抽血檢查。

腳指甲變黑好煩躁,平時怎麼預防?



指甲變黑有可能是因為日常生活習慣所引起的。聖瑪麗安娜醫科大學膚科教授門野岳史指出可以通過以下的對應方法處理:

避免尺寸不對的鞋子



楦頭尖銳的鞋、高跟的鞋及尺寸不合的鞋等都會使腳尖過度負擔,而產生色素沉澱或血腫的狀況。因此,選擇一雙不會給腳趾過度負擔的鞋子十分重要。除了選鞋時考慮腳的寬度與腳背高度之外,也應避免選擇極端高跟的鞋子。如果已經預想會長時間穿鞋走路的情形,也應選腳趾部分寬鬆且無跟的鞋子。

避免紫外線刺激



如果是在夏天,穿涼鞋的機會變多,也增加了腳指暴露在紫外線下的機會。可能會讓甲母基(製造指甲的構造)的黑色素活性化,產生過多黑色素,而引起黑色素沉澱。

因此,長時間外出時,可以避免穿涼鞋之類容易暴露腳趾的鞋子;短時間外出時,在指甲上擦防曬也非常有用。

參考資料:
  1. 【症例写真】爪が黒い・黒くなる病気一覧・症状・治療法
  2. 足趾に物を落としたり、きつい靴で起こる「爪下血腫」
  3. 足の爪が黒い
  4. 爪水虫の治療法とは? 足の爪が濁っていたら要注意!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發黑的指甲暗示癌危機?日醫:這三種疾病更常見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