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周長一粒一粒小肉芽怎麼辦?瘜肉、粟粒腫、汗管瘤處理方法一次看- 第2頁

662,007 收藏0

黑色丘疹皮膚病
咖啡色、乾粗的凸起小顆粒,常見於臉部、身體,不仔細看很容易忽略。主要跟體質、紫外線有關,因角質過度增生而突起。

小汗腺汗囊瘤
天熱時會膨脹,天氣冷時會縮小,與體質有關,因汗腺增生、汗液堆積在汗腺內而成。

皮脂腺增生
皮脂腺過度增生而形成黃白色突起,中央經常會略凹陷。常發生在中年過後,年紀越長越明顯,與體質有關。口服A酸效果良好,數量少時可用雷射去除。

眼瞼黃斑瘤(黃色瘤)
位於眼瞼的黃色柔軟斑塊,近鼻側內眼角的上眼皮,一小點或一大塊都有可能。這是含有脂肪的泡沫組織細胞聚積在真皮層內,且是酯化的膽固醇。患者通常血脂肪正常,但仍建議抽血檢測血脂肪。可用冷凍治療、雷射去除。

對於眼周的小顆粒,有些人會說是「脂肪粒」,與保養品過度滋潤有關,而用特定的保養品就能消除。對此,邱足滿醫師回應,醫學上並沒有「脂肪粒」這個名詞,美容業者若聲稱這是因使用不當的保養品,如眼霜或護膚品太滋潤,並不符合事實。

邱足滿醫師進一步說明,保養品是透過保養成份讓皮膚健康及美觀,主要作用在角質層或淺層的真皮層。而息肉、汗管瘤、皮脂腺增生、眼瞼黃斑瘤、小汗腺汗囊瘤與粟粒腫等,都是真皮層問題;黑色丘疹皮膚病是增厚的表皮;扁平疣則是表皮的病毒感染,都「不是」化妝品、保養品可以解決。

如同前面提及,根據眼周的不同狀況有相異的處置方式,邱足滿醫師也提醒,使用汽化雷射去除眼周小顆粒,常有傷口修復期和暫時性色素沉澱;而對於更深層組織增生之汗管瘤、皮脂腺增生、黃斑瘤,若傷口太深時,可能會留有輕微的凹陷疤痕。

食藥署強調,眼周小顆粒有許多成因,勿輕易聽信網路謠言或美容業者推銷,應尋求皮膚科醫師協助,採適當方法去除,才能有效改善眼周外觀。

資料來源/食藥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保養不當讓眼睛周邊長出小顆粒?醫師破解迷思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