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掉腫瘤還有1億個癌細胞沒死!4件事不讓癌症再敲門

74,277 收藏0
【早安健康/藍若水報導】藝人余天、李雅萍之37歲二女兒余苑綺近日傳出直腸癌二度復發消息,讓不少親友震驚又不捨;其他公眾人物如屏風表演班創辦人李國修老師(2013年逝世),也曾被報導過癌症復發的經歷。

抗癌成功擁「免癌金牌」?醫:復發、二次癌風險增加



抗癌成功得來不易,對自己和親朋好友絕對是值得慶賀的訊息,但不少人會認為經過藥物、針劑化療的診治療後身體已痊癒,以致於輕忽「復發」的可能性,甚至「二次癌症」的風險(即發生其他部位的原發性惡性腫瘤)。

根據台北榮總直腸外科黃聖捷醫師的說法,直腸癌治癒率可達到90%之高,但不能視康復為完全消滅癌細胞,且因為復發初時間點腫瘤體積尚小,雖有跡可循,但基本上無特別的徵兆。

台中榮民總醫院大腸直腸外科王輝明主任表示,大腸癌患者經過手術切除患部後,不完全根除所有癌細胞,事實上每天至少有5千萬至1億個游離癌細胞藏於血液裡,隨著循環跑到各器官,尤其以腸癌第3期患者來說,等同於潛伏的第4期患者,若免疫系統無法有效壓制癌細胞,會在1至3年內復發。

轉移、復發易在肺部跟肝臟 症狀幾乎相似於初診斷時



腸癌常見的復發位置落於肝臟及肺部,北醫直腸外科醫師黃聖捷指出,從肺臟出現的癌症跡象,容易出現咳嗽等症狀,腹部因為壓迫腸道,可能就會出現腸阻塞、腸沾黏、食慾不振等情況;而復發於肝臟則會影響到消化系統、免疫系統等;原地復發則也會出現血便的典型腸癌徵兆。

彰化基督教醫院黃玄遠醫師也表示,大腸直腸癌復發徵兆,有時相同於初診斷所發生的症狀,若出現以下症狀,應該及早與醫師商量進一步的檢查:
  • 血便。
  • 腸胃道習慣改變,例如:拉肚子或是便秘。
  • 體重減輕。
  • 腹痛。
  • 直腸緊張感。
  • 嘔吐。
  • 脹氣。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魏柏立教授在著作《大腸直腸癌關鍵50問》中提到,許多患者聽聞腫瘤轉移到肝臟、肺部等其他位置時會惶恐、沮喪,認為癌細胞擴散降低治癒成功的機率,影響診療情緒;但醫療科技的進步,患者積極接受治療的話,約3分之1皆可以提高長期存活機會。

降低癌症復發風險該如何做到?下一頁看更多建議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