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的無咖啡因飲品推薦!助眠、抗氧化、提升免疫力的5種選擇

39,073 收藏2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吳文哲報導】咖啡已經成為現代人不可或缺的飲料,不過除了可能引發心悸,太晚喝咖啡更可能導致晚上睡不好。對於咖啡可能帶來的副作用,韓國中醫師鄭世延(정세연,音譯)也建議民眾,可以按照自己的需求,尋找具有相同效果的茶類替代,不只能夠透過飲料提神、提升免疫力,同時也能避免咖啡帶來的傷害。

早餐茶代替咖啡 牛蒡、玄米、薑茶都適合



比起咖啡,茶類的種類更加多元,依照特性選擇攝取時間也更加重要。以一般上班族的作息而言,早上9點到下午3點之間,是排除睡覺時分解的老廢物質,並且維持血液循環、讓身體暖和能夠集中精神的重要時段。因此鄭醫師也建議,可以選擇利尿作用強的牛蒡茶、能夠提升免疫力的薑茶;此外鄭醫師也推薦飲用玄米茶,「因為富含能將碳水化合物分解成能量的維生素B1,玄米茶也是不錯的選擇。」


另外,具有迷迭香酸,能促進腦部機能的迷迭香茶,也同樣適合在早上喝。不過因為迷迭香會讓血壓上升,因此比較適合低血壓患者攝取,至於患有高血壓的民眾及孕婦等,則應該避免。

薰衣草、西洋甘菊 花草茶幫助睡眠



至於下午3點到晚上9點睡前,則是處於緊張狀態的身體,需要紓解壓力、從疲勞中恢復,並且排除活性氧的時段。除了能夠幫助人體修復的薰衣草茶外,鄭醫師也建議可以攝取富含抗氧化成分、能夠協助排除體內活性氧的南非國寶茶。如果是想要助眠,則可以攝取富含褪黑激素的紅棗茶,以及因為能夠鎮靜身心,在歐洲被視為「睡眠茶」的西洋甘菊茶。

茶類當水喝?這幾種茶要注意!



但就像咖啡會有建議攝取量,攝取茶類時,也有必須注意的重點,尤其是花茶類,可能會引發過敏反應,因此在攝取時也要特別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態,選擇適合的茶類飲用。此外,對於某些喜歡把茶當水喝的民眾,中醫師金素興(김소형,音譯)也提醒,像是包含綠茶、紅茶、普洱茶等具有咖啡因的茶類,會妨礙睡眠,在攝取時應該注意適量與時間點。


除了咖啡因外,利尿作用強的茶,在攝取時也要注意。包含紅豆水、玉米鬚茶等,由於利尿作用強,攝取太多會導致水分排出大於水分攝取,最後反而要喝更多水,才能恢復身體機能。

參考資料:
  1. 물 대신 이런 차 제발 마시지 마세요! 물 대용으로 마시면 안 되는 차 알려드립니다!
  2. 커피나 물대신 마시면 좋은 차 ㅣ 이뇨작용이 있는 차 & 이뇨작용 없는 차 ㅣ 감기에 좋은 차 [정라레]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早晨醒神的另一個選擇!除了咖啡還推薦這五款茶飲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