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乳房纖維囊腫,更容易得乳癌?中醫私房茶飲內外兼養抗腫瘤

59,004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彭溫雅(溫亞中西醫聯合診所所長)】

隨著月經變變變 胸部囊腫多喝它



  • 宜:定期追蹤、多運動、心情愉快
  • 忌:甜食和生冷食物、精神太緊繃

乳房纖維囊腫這個名詞很常聽到,通常在月經來之前症狀特別明顯,會覺得胸部脹脹的、有悶痛感、摸了會痛還會動,但因為月經結束後症狀也就消失了,所以很多人會掙扎是否該看醫生?

乳房纖維囊腫是因為乳腺囊泡增生,基本上是一種良性的乳房退化,可能跟荷爾蒙失調有關,好發在30歲左右的女性身上。雖然纖維囊腫癌化的機率不高,但根據研究結果,罹患此症的患者比一般人更容易得到乳癌,所以定期追蹤是必要的,如果纖維囊腫突然變大或腫塊變多,就要立即就醫檢查。

中醫認為氣血不順就會血瘀,現代人壓力大、精神緊繃,又不愛運動、喜食生冷,故氣血兩虛易鬱結生瘤,所以平常要多運動、少吃甜食和生冷食物、維持心情愉快,洋甘菊、薰衣草等花茶都能放鬆心情,而且還會帶來視覺上的美感。

藥膳補一補:天合紅棗茶



俗話說「心理影響身體健康」,心情好、疾病自然少,平常多善待自己,來壺「天合紅棗茶」,有助對抗腫瘤,帶來美麗好心情。

材料:天門冬3公克、合歡花3朵、紅棗3枚、蜂蜜少許。

做法:除了蜂蜜之外,所有藥材全部置於保溫杯中,注入沸水、加蓋悶30分鐘後,加入蜂蜜調味,即可飲用。

功效:天門冬在現代醫理中,具有抗腫瘤的功效,而且對於多種細菌也有抑制的效果,因此可預防腫瘤的形成。而《本經》提到合歡花說:「主安五臟,和心志,令人歡樂無憂。」故名合歡,因此除了能夠消癰腫(惡性腫毒)外,還能解鬱、寧心、幫助睡眠,如此才有抵抗力來對抗腫瘤。

本文摘自《365日中醫歲時養生曆・彭溫雅醫師的順時調理祕笈》/彭溫雅(溫亞中西醫聯合診所所長)/常常生活文創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氣血兩虛易鬱結生瘤!1杯茶解鬱消腫毒、遠離乳房纖維囊腫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