蟎蟲6周增長150倍!換季對抗過敏原5攻略,「這一招」最有感!

70,792 收藏1
每當換季時,家中只要有人揚起床單被單、搬動衣物或是半夜翻身踢被,就常常會伴隨著「哈~哈~啾!」的聲響。有小朋友的話,多半還得熬過一陣帶雙濕漉漉的兔子眼,小手也總要在臉上揉來揉去,搗鼓著鼻子眼睛…這些伴隨季節轉換而引起的不適,罪魁禍首很有可能就是室內無處不在的塵蟎!

隱形換季殺手環伺在側 擾得全家不得安寧


據研究,每個家庭的灰塵中,每克約含有四到五百隻的塵蟎,推估逾萬以上的塵蟎排泄物、屍體隱藏其中。而且每當季節轉換和下雨時,環境一潮溼,塵蟎也會跟著大量滋生。根據兒童過敏及氣喘病學術文教基金會公布,在台灣引起兒童不適的來源成因中,家塵塵蟎﹝dust mite﹞便占了90%以上,排名第一。它的屍體、卵、分泌物、排泄物所含的腸道酵素蛋白等,都會在我們整理被褥、衣服時,跟著飛揚在空氣中,只要吸入人體便會造成不適。


換季抗敏大作戰,除蟎要從根源著手



現在適逢梅雨潮濕季節,而塵蟎最喜歡生長在攝氏25度、相對濕度80%的環境中,繁殖得也最快,我們要提高警覺,做好防治塵蟎大軍來襲的準備。台灣約有十六種塵蟎,因為溫濕度相當適合牠們生存,一般家庭各個角落、織物也都成為他們的溫床。微小半透明的蟲身從0.2~0.5公釐不等,腳上吸盤會牢牢抓附衣物、被褥,以肉眼不易看清的隱形身法,在我們平常貼身的床單、枕頭、被子、衣服上爬行活動。甚至出門在外,也會因為接觸塵蟎而帶回家,朝夕同床共枕。

而最大問題是蟎蟲繁衍滋生速度,只要在適當環境下,從卵變為成蟲僅需要三十天而已,即可持續循環繁衍不絕。放任不管的話,六周就會增長150倍!所以,換季時若想徹底抗蟎、除蟎,要針對塵蟎習性著手,掌握「抑制塵蟎滋生」和「清除塵蟎痕跡」兩個方向。實際策略有:

  1. 控制溼度-房間溼度控制在50%以下,杜絕塵蟎適合生存的環境。
  2. 不給食物-屋內盡量不要留有塵蟎愛吃的皮屑與食物殘渣。
  3. 不給居所-盡量選擇平滑表面的家具,寢具也避免使用羊毛毯或羽絨被。
  4. 勤清掃-屋內定期清掃擦拭,避免灰塵累積。
  5. 徹底清洗衣物、保持乾燥-最少兩週清洗一次床單、被單,並充分日曬或高溫烘乾,且要定期更換,以徹底清除塵蟎屍體和分泌物。

但由於蟎蟲很容易來回轉移,現代人忙碌生活之餘要花費大量時間、心力打掃除蟎實不容易,也未必能有效徹底擺脫塵蟎。此時,從洗衣程序開始著手,便是最有感且便利的做法!

對付看不見的塵蟎 日本抗蟎科學驗證最安心!



在除蟎的大工程中,洗衣是很重要的關鍵!若搭配專業抗蟎的洗衣產品,不僅減少塵蟎茲生的機會,更有效率除蟎。來自日本的抗蟎科學洗衣技術-ARIEL抗菌抗蟎洗衣系列,是廣受日本主婦喜愛的抗蟎神器,也是連續六年日本銷售第一的好口碑。

而且ARIEL抗菌抗蟎系列不只能夠抗菌洗淨衣物,添加的抗蟎成分不只能洗去蟎蟲,還可以在洗後衣物表面形成抗防蟎防護層,防止蟎蟲靠近。可以有效補足一般常用的除蟎產品無法做到的部分,例如用吸塵器、除蟎機,但蟎蟲很容易轉移,如果能在洗滌的同時形成防蟎防護層,有效避免塵蟎在衣物上聚集,當然更為省力。

每年換季多雨之際,蟎蟲威脅隨著環境溼度大增!善用聰明抗蟎法,讓全家人遠離蟎蟲纏身,早晨叫醒你的不再是家人孩子連連的噴嚏聲,從根源的「洗衣長效抗蟎」著手,讓全家&自己的健康找到「有感的」改善之道吧!

日本銷售第一ARIEL抗菌抗蟎洗衣精/洗衣膠囊,全台熱銷中,各大通路都買的到喔!
ARIEL日本抗菌洗衣專家: https://lihi1.com/HpMas/YH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