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病是失智症的幫兇!改善牙周病除了刷牙還能怎麼抗菌?- 第2頁

130,348 收藏0

元鼎診所院長曾嶔元曾在著書中指出,一般來說細菌在健康人的血液中最多大約只能停留約3個小時。但隨著年齡增長,血腦屏障逐漸不全,血液中的細菌就得以入侵腦部。最後導致β澱粉樣斑塊的沉積,造成阿茲海默症。

此外,若已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民眾更要注意牙齒保健。有研究發現,阿茲海默症病患若同時罹患牙周病,半年內的認知能力的下降速度是無罹患牙周病的阿茲海默症病患的6倍。也就是說,牙周病會使阿茲海默症更加惡化。

預防牙周病從正確刷牙開始



杉澤幹雄表示,為了保養口腔健康、也為了預防失智症,預防牙周病的發生與治療非常重要。因此,正確的刷牙習慣是絕對不可或缺的。除了用牙刷將每顆牙齒各個角度好好刷乾淨之外,使用潔牙工具清除中的牙縫中的細菌也不可少。

此外,日本東京醫科齒科大學研究所醫齒學綜合研究科教授和泉雄一表示,綠茶中的兒茶素能幫助抑制造成蛀牙的細菌,紅茶中的多酚也有抗菌作用。

營養學專家Carrie Ruxton博士指出,這可能和多酚、兒茶素、單寧等抗氧化物質能夠防止細菌附著、繁殖有關。因此,想喝飲料時,與其喝甜的飲料,或許改喝無糖的綠茶與紅茶,會是更好的選擇。

參考資料:
  1. Periodontal (Gum) Disease
  2. 歯周病がアルツハイマー型認知症を引き起こす?
  3. 世界初ヒト歯周病の歯茎で脳内老人斑成分が産生されていることが判明
  4. 牙周病讓失智症退化速度快6倍!阿茲海默症難根治,唯有1招可預防
  5. 抑菌防牙周病!齒學教授:紅茶、綠茶這樣喝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引發牙周病的細菌會引起失智!藉由正確的刷牙習慣消除壞菌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