薑黃抗發炎但不好吸收,這樣吃薑黃素吸收率竟提升2000%

318,508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羅伯特‧F‧拉普雷德(骨外科醫師)】

抗氧化劑



自由基是人體在應對環境和其他壓力時,產生的不穩定分子。這些自由基會引發氧化壓力,而這個引發氧化壓力的過程除了會導致細胞受損,還與眾多疾病相關,例如阿茲海默症、癌症、帕金森氏症、心血管疾並和糖尿病等。

抗氧化劑有時候會被叫做自由基清除者(free radical scavenger),因為它們會抑制自由基的破壞力。它們會藉由阻斷這些自由基或這股氧化壓力,來達到抗氧化的效果。抗氧化劑可以由人體自行製造,也可以經由飲食攝取。維生素 C 和維生素 E 都是抗氧化劑,所以水果和蔬菜都是常見的抗氧化劑來源。因此除了聽媽媽的話,你也應該因為這個原因多吃蔬果。

薑黃(turmeric)也是一個極具抗氧化力的食物,它是薑科植物的一員,賦予咖哩黃色的色彩。薑黃不僅是印度料理常使用的香料,也是一種藥草。過去有很長一段時間,大家對薑黃的功效並不是很了解,但隨著它最近越來越受到矚目,我們對它的了解也越來越多。薑黃素(curcumin)是薑黃中最重要的化合物,它是抗氧化劑,也具有抗發炎的效果。

研究發現, 薑黃素對健康有許多不同的好處,像是降低罹癌率、降低心臟病發作和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提升傷口痊癒的速度,以及大幅降低全身的發炎指標等。在肌肉骨骼方面,也已有不少科學數據和臨床研究證實,薑黃對退化性關節炎的病人有所幫助,可降低退化性關節炎的疼痛和症狀。只是,目前針對術後恢復期這一塊,探討薑黃素功效的研究仍不多。

當然,我們也要提醒你,薑黃並非多多益善。 攝取過多的薑黃可能會引發消化問題、頭痛、噁心、皮膚紅疹,甚至是讓腎結石高風險者更容易有腎結石。另外,薑黃也跟 omega-3 脂肪酸一樣,可能會增加出血風險;但就最近幾項探討薑黃安全性的大型研究成果來看,薑黃造成出血的風險極低。同樣的,目前還沒什麼研究探討薑黃對肌肉骨骼病症和術後恢復的效用,所以補充薑黃前,請務必先與你的主治醫師討論。

雖然我們對薑黃素和薑黃抗發炎的具體機制尚不清楚,但它們似乎也可以負向調節(或是關閉)發炎路徑上某些重要分子的表現。另外,有些學者發現,薑黃素可能會導致促進發炎反應的嗜中性白血球(neutrophil)細胞死亡。在探討敗血症這類發炎性疾病的研究則發現,那些常在發炎狀態下飆高的發炎指標,在投予薑黃素後,看起來都顯著降了下來。

就當前的種種研究證據來看,科學家推論,薑黃素很可能是透過阻斷 NF-κB 這個發炎路徑上的重要分子,來達到抗發炎的效果,因為該分子會刺激人體啟動發炎反應的基因。儘管這部分的確切機制我們仍需要更多的研究來了解,但現階段的證據已足以說明,它的抗發炎能力確實與此相關,甚至是互為因果關係。

幫助提高薑黃吸收率的吃法,以及更多抗氧化食材,下一頁公開!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