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頭垂肩會讓肌肉過勞!2張圖看懂下背痛、骨盆歪斜的按摩攻略- 第2頁

44,817 收藏1

如圖7.29所示,髂腰肌的另一個分支──髂肌──上也有一個激痛點,而這個髂肌激痛點也會在背部引發相同的疼痛模式。至於靠近髂腰肌下端的那一個激痛點,則會在鼠蹊部、陰囊和大腿上部引發轉移痛(圖7.30)。這個部位的第四個激痛點可能會出現在腰小肌(psoas minor),大概只有半數的人有這條肌肉。這條小肌肉位在腰大肌前方,差不多就在肚臍的位置;但用摸的,你可能分辨不出兩者的差異。在這些區塊裡的任何一個激痛點,都可能在腹部和生殖器引發轉移痛,不分男女。

腰小肌過於緊繃時,會使骨盆後傾,導致下背部的曲線消失。腰大肌則相反,站立時,若腰大肌過於緊繃會將脊椎往前拉,讓下背部出現誇張的曲線。髂肌的長度如果因激痛點縮短,會使骨盆前傾,讓人覺得好像刻意挺出屁股。

骨盆傾斜的狀況有可能只發生在單側,如果是這樣,就會對薦髂關節造成額外的壓力,引發劇烈的疼痛,並大幅降低患者的活動力。只有一側的肌肉過於緊繃時,中段的脊椎多半會一直被拉往該側,這可能也是造成脊椎側彎的一大原因。

腰大肌激痛點對脊椎的影響可說是非常巨大。許多找不出病因的椎間盤和脊椎問題,說不定都是腰大肌造成,因為繃的腰大肌會持續對腰部的椎間盤施加壓力,這或許正是造成這類問題的癥結所在。

駝背或身體習慣歪向某側,可能都表示腰大肌有激痛點。它們可能會讓你跛腳,或是走路外八。假如你除了下背痛,早上醒來還有髖部或鼠蹊部僵硬,以及無法站直的狀況,十之八九就是腰大肌出現了激痛點。如果你覺得某一側的髖部好像比另一側凸出,請檢查一下髖部內側的髂肌,看看它有沒有激痛點。

把腿往後伸的動作,需要拉長腰大肌和髂肌。這就是為什麼,激痛點找上這些肌肉時,會讓走路變成一件難事的原因。腰大肌收縮時,也能輔助雙腿向外旋轉,所以如果你的腰大肌很緊繃,你走路的姿勢就會呈外八。順帶一提,這個將腿向外旋轉,或稱「外旋」(external rotation)的動作,主要是由幾個臀部的肌肉負責。

成因



跌倒、劇烈跑步、登山,或是任何會過度使用軀幹中段肌肉的運動,通通都可能讓腰大肌受傷。仰臥起坐、抬腿鍛鍊或其他鍛練腹肌的運動,也有機會對原本就有激痛點問題的腰大肌,帶來災難性的影響。然而,如果你是以避免促發激痛點為前提,謹慎的進行鍛鍊腹肌的運動,那麼這類運動倒是對腰大肌和腹肌大有幫助。

久坐,尤其是將膝蓋抬起的坐姿,對腰肌和髂肌的壓力特別大,因為這個姿勢會讓這兩條肌肉持續處於收縮狀態。汽車坐椅也會為這些肌肉帶來很多麻煩。卡車駕駛或需要開車長途通勤的人,可能都會因為這些髖部屈肌長期收縮,出現激痛點和下背痛的問題。

不正確的姿勢又是造成腰大肌負擔的另一個原因。筆直、平衡的姿勢,不需要身體的任何一條肌肉或肌群特別出力來維持它。可是,萬一你有習慣性駝背、身體斜向某側、低頭垂肩或其他不良的體態,你身體的某部分肌肉就必須一直保持收縮狀態,好避免你因這些失衡的姿勢跌倒。

髂肌緊繃所造成的不良體態也很容易讓頸部和背部的肌肉過勞,因為它們必須持續收縮,才能讓你的頭和眼睛保持在適當的高度。換句話說,任何因為這個原因承擔額外壓力的肌肉,之後都會出現激痛點。然後就像骨牌效應一般,這些因髂腰肌激痛點形成激痛點的肌肉,又會促成身體其他肌肉出現激痛點;最後就會發現自己的身體到處都是激痛點。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