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夢中腿不自覺亂動?5種原因提醒你:可能是大腦缺鐵!- 第2頁

172,129 收藏3

除了補充鐵質外,由於咖啡因也是增加該症的原因,李偉康臨床心理師表示,日常生活中應減少咖啡因攝取,並且減輕壓力,讓睡眠作息穩定,也有助於減少週期性肢體抽動。

若靠自我護理仍感困擾,醫療法人社團絹合會睡眠護理診所指出,透過藥物治療有9成以上可以獲得改善。若要避免症狀惡化,除了上述的咖啡因外,也應避免喝酒與吸菸,以免酒精與尼古丁造成影響。

此外,由於肉體疲勞也是產生此症狀的原因,因此跑完步後,睡前按摩腿部也是個防止惡化的方式。

由於周期性四肢運動障礙的成因不只缺鐵,遺傳、特定藥物,或是疼痛、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等都有可能產生此現象,因此若長時間感到困擾,還是應該去醫院接受醫師診斷,做出最完整的治療。

參考資料:
  1. 睡眠中、脚が勝手に動く!周期性四肢運動障害の原因・治療法は?
  2. 【睡眠疾患】你知道「週期性肢體抽動症」嗎?
  3. 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成果報告 2013-2016年
  4. 脚がむずむずして眠れないときは
  5. 生理期失血易缺鐵?營養師:3水果鐵質比葡萄乾高、喝薑茶還能緩經痛!
  6. 睡眠障害について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