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慌失眠、眼睛乾?用龍眼泡防病茶,對記憶力下降還特有效!

103,742 收藏1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陳永燦主編(浙江省立同德醫院、浙江省中醫藥研究院主任中醫師)】

龍眼肉



具有補益心脾、養血安神的功效。可用於治療思慮過度、勞傷心脾所導致心悸怔忡、失眠健忘、神疲乏力等

詩詞裡的藥草
何緣喚作荔枝奴, 豔冶豐滋百果無。琬液醇和羞沆瀣, 金丸雪魄賽璣珠。好將姑射仙人產, 供作瑤池王母需。應共荔丹稱伯仲, 況兼益智策勳殊。— 明. 王象晉《龍眼》

註釋:① 沆瀣:ㄏㄤ ˋ ㄒ一ㄝ ˋ,指夜間的水氣。 ② 姑射:山名。

龍眼圓若驪珠,肉似玻璃,核如黑漆,就像龍的眼睛一樣。「豔冶豐滋」、「琬液醇和」、「金丸雪魄」描寫了龍眼外裹金衣、質如璣珠、口感鮮美爽口的特點,而且還有「益智」的功效,但卻被人稱作「荔枝奴」,真是委屈它了。詩人對此頗為不平,認為龍眼是仙家的珍品,是王母的美食,至少也「應共荔丹稱伯仲」。

事實上,龍眼除了有「益智」的功效外,還可以「補心脾,益氣血,健脾胃,養肌肉」,有很高的食用價值。

龍眼肉,又稱桂圓肉,李時珍說:「龍眼大補,食品以荔枝為貴,而資益則龍眼為良。」龍眼,種子圓黑光澤,種臍突起是白色,看似傳說中「龍」的眼睛,所以得名。新鮮的龍眼肉質極嫩,汁多甜蜜,美味可口,也是人們喜愛的水果之一。

作為中藥,龍眼肉具有補益心脾、養血安神的功效,可用於治療思慮過度、勞傷心脾所導致心悸怔忡、失眠健忘、神疲乏力等。《神農本草經》記載龍眼「主治五臟邪氣,安志,厭食。久服強魂,聰明,輕身不老,通神明」。

現代研究表明,龍眼肉含有豐富的維生素、葡萄糖、蔗糖、腺嘌呤、蛋白質及多種氨基酸等營養成分,所含的大量鐵、鉀等元素能促進血紅蛋白再生,改善因貧血造成的心悸、心慌、失眠、健忘等症狀。

防病藥茶方:龍眼棗杞茶



適合心慌失眠、神疲乏力、雙眼乾澀、面色少華的人群飲用。

材料:龍眼肉6 枚,紅棗3 枚,枸杞子15 枚,紅茶3 克。
做法:將大棗去核切絲,與龍眼肉、枸杞子、紅茶一起放入壺中,用適量開水沖泡,靜待約5 分鐘,濾出茶湯,即可品飲。
功效:本藥茶具有養血安神、補氣健脾、養顏提神的功效。

防病藥茶方:龍眼竹葉茶



適合易於上火、心神不寧、記憶力下降、精神不振的人群飲用。

材料:龍眼肉3 枚,淡竹葉1 克,綠茶3 克。
做法:將龍眼肉、淡竹葉、綠茶放入玻璃杯中,用適量開水沖泡,靜待3 分鐘,即可品飲。
功效:本藥茶具有補益心脾、安神益智、清心除煩的功效。

本文摘自《防病藥茶》/陳永燦主編(浙江省立同德醫院、浙江省中醫藥研究院主任中醫師)/幸福文化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