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疫苗解盲結果出爐,重症醫師簡單告訴你什麼是「解盲」?

288,769 收藏0
【早安健康/吳慧禎報導】

高端疫苗解盲結果出爐,下一步將送食藥署審查!



總統蔡英文日前說7月打得到國產疫苗,不少人都在關注國產疫苗進度,高端疫苗今天下午召開重大訊息說明會宣布,高端新冠疫苗二期臨床試驗解盲成功,免疫生成部分,不區分年齡組情況下,施打第二劑後28天的血清陽轉率達99.8%,受試者皆未出現不良反應,甚至發燒部份比例也小於1%,高端認為數據顯示安全性高,將盡快送食藥署EUA審查(緊急授權藥證許可)、展開三期臨床試驗,以取得疫苗常規藥證及國際認證為目標。

事實上二期臨床實驗為得知中和抗體濃度,實際驗證保護力必須要經三期臨床實驗才有結果,先前這也引發不少爭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即便今天解盲結果出爐,還要合併其它科學數據做綜合評斷考量,通過後才能申請拿緊急使用授權。期待7月可提供國人開打。

根據食藥署首度公布的國產疫苗緊急使用授權標準,除了臨床試驗報告要有3000名受試者的安全性資料,國產疫苗二期臨床試驗中,受試者體內中和抗體效價必須證明不劣於AZ疫苗,是評估疫苗有效性關鍵。 資料來源/食藥署

重症醫師告訴你什麼是「解盲」?



到底什麼是解盲?重症加護醫師陳志金在臉書紛絲專頁簡單解釋,在疫苗的研究中,一組會被注射真正的疫苗,另一組會被注射沒有療效的安慰劑,外觀大小幾乎一樣,受試者和研究者都不知道誰被打了什麼,這就叫「雙盲」。接下來等到研究結束、資料收集完成,就會「解盲」,也就是將之前的隨機編碼方式「解碼」,知道哪一組資料數據是屬於打疫苗的人,哪一組是屬於打安慰劑的人,來比較分析。

陳志金醫師說明,之所以要這樣做,是為了避免人為認定的偏差,因為如果知道自己打的是疫苗,在心理上會主觀地覺得它有效,或特別容易感覺到副作用;而研究者若知道誰打了疫苗,對症狀、副作用和實驗數據的判斷也可能受到影響。 資料來源/Icu醫生陳志金臉書粉絲專頁

兩款疫苗審完EUA!食藥署證實嬌生、BNT疫苗將獲緊急使用授權



6月10日其它疫苗也有最新進度!美國聯邦參議員月初抵台,宣布要送台灣75萬劑疫苗,上週疾管署提出嬌生和輝瑞BNT這2款疫苗的EUA申請,而目前衛福部食藥署證實,嬌生和輝瑞BNT疫苗已經審完EUA,專家會議討論完畢,預計將獲緊急使用授權,但還差簽核等行政程序。

陳時中:新北確診居高不下與這原因有關!
快篩站抓出919例陽性,幾乎都「無症狀」


指揮中心今天宣布新增263例本土確診、28例死亡個案,即便指揮中心表示整體疫情趨勢有一點往下,但並不是很明顯,將持續擴充採檢量能。而新北市確診人數一直是三位數(今112例),陳時中認為可能原因之一是新北篩檢量比較多,而新北市長侯友宜日前也強調「不怕數字變高,就怕民眾不出來篩檢!」今天他又進一步指出,目前快篩抓出來的919個快篩陽性中,絕大部分都是無症狀確診者,認為這些隱藏的陽性確診者,就是隱形在社區中的傳播鏈,必須要趕快找出來,呼籲「多一人檢查、有望多阻斷一條傳播鏈」!

三重醫師打過疫苗仍隱形缺氧染疫死亡?指揮中心回應



新冠肺炎死亡案例持續增加,一連數日都是「二位數」,今日還傳出台大醫院昨天有一名確診個案到院前已死亡,為66歲三重一位基層診所醫師,一周前曾接種過AZ疫苗,還有消息指出該名醫師是因「隱形缺氧」病逝、可能是台灣第一位因為新冠肺炎過世的醫師,對此,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在記者會中則說並不清楚這起事件,後續會再去了解實際情形。

家中猝死頻傳,隱形缺氧奪命悄然無息!


「血氧監測雲端平台、遠距關懷虛擬病房」上線緊急救援



昨天指揮中心公布,一個月來死亡個案中超過一成都是「到院前死亡」,主因研判是隱形缺氧,不自覺惡化後瞬間死亡!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這樣的缺氧常常沒有明顯前兆,因此針對快篩陽性者,若量能足夠會設法安置於加強版防疫旅館或檢疫所,這段過渡期也會配置血氧機,在居家隔離時也能偵測血氧狀況。

針對確診的患者,為更即時掌握其血氧與心跳變化,「COVID-19 血氧監測雲端平台」上線,以人工智慧分析,當患者血氧濃度低於94%、或出現心率異常,系統將發出預警提醒醫護,若發現血氧濃度低於90%、或判斷血氧呈現惡化等,會即時通報醫護處置,期盼能更快速掌握病患異常,防範隱形缺氧意外猝死案例。

新北市長侯友宜今日召開防疫記者會時也宣布,「血氧監測雲端平台」會在新北市聯合醫院專責病房上線,另也推出「遠距關懷虛擬病房平台」,這個策略主要是針對身處集中檢疫所、居家隔離的確診者,提供血氧機等設備,讓專業醫護人員透過科技監控平台,從後端了解並追蹤,期盼科技防疫手段能減低重症死亡率。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