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會藏在汙水嗎?陳時中證實台灣「有2處」驗到病毒量!最新廣篩流程一圖看懂

101,911 收藏0
【早安健康/吳慧禎報導】

陳時中證實台灣「2處汙水」驗到病毒量!分區各點採檢中

 
新冠病毒會藏在汙水裡嗎?新加坡利用下水道污水監測,發現測出病毒,擔憂有擴散社區感染的可能,因為該地居民竟有6人核酸檢測驗出陽性。其實國外過去力抗疫情,就曾展開大規模汙水檢測,希望找出汙水各處隱藏的病毒。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證實,國內長期有執行污水監測,目前確實有2處污水有監測到病毒量,檢出病毒的是大出水口,至於小出水口則尚未測出,仍在分區各點採檢以確認區域,並且將持續監測。

指揮中心:新冠肺炎最新廣篩策略!社區篩檢站50台快速PCR儀器上路



這幾天新冠肺炎本土確診人數都在200例以下,不過還不能大意,為了加速發掘社區內可能潛藏病例、斷絕感染鏈,截至6月13日止全國各地已開設249處社區篩檢站,指揮中心今天最新宣布,補助各地方社區篩檢站50台PCR檢驗儀器,讓居家自採與企業快篩陽性者,可就近至社區第一線驗「快速PCR」。

快篩陽性者今起可就近驗「快速PCR」!一張圖告訴你快篩陽性下一步該怎麼辦?





先前不論是社區快篩或企業快篩,若快篩結果呈現陽性,都要將檢體再送到中央指定的實驗室做PCR檢驗,若PCR結果是陽性才算確診,但一來一往可能造成時間上的耽誤。治療顯然已是分秒必爭,社區快篩有了快速PCR檢驗後,就能更快速依照PCR檢驗結果及有無症狀執行後續措施。指揮中心也再次提醒,所有篩檢工具都有偽陰性、偽陽性的可能,就算檢驗結果是陰性也要落實手部衛生、咳嗽禮節、佩戴口罩、減少不必要移動與群聚等防疫措施。

廣篩策略流程說明



  • 企業快篩沒有驗出陽性→自我健康監測,落實防疫措施。
  • 企業快篩驗出陽性→於社區篩檢站驗「快速PCR」檢驗→PCR陰性→自我健康監測,落實防疫措施。
  • 企業快篩驗出陽性→於社區篩檢站驗「快速PCR」檢驗→PCR陽性→無嚴重症狀→由專人安排至加強版防疫旅館或集中檢疫所。
  • 企業快篩驗出陽性→於社區篩檢站驗「快速PCR」檢驗→PCR陽性→有嚴重症狀→由專人安排至醫療院所就醫。

傳播力超強的「印度變異株」在國外蔓延中!莊人祥證實:台灣有3例



英國變種病毒造成台灣這波本土疫情大爆發,而目前在英國還有印度變種的病毒株正快速蔓延中,而且傳染力超強大、不遜於英國變種病毒,甚至即便已完整接種過2劑疫苗,一樣可能感染。對此,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在記者會中回應,至今台灣確實已偵測到有3例確診屬於印度變異株,不過都是境外移入個案,本土感染目前還沒有驗出印度變異株。

打AZ疫苗對付變種病毒有效果嗎?指揮中心公布打一劑的「免住院率」



在印度發現的Delta變種病毒感染力高,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日本、中國、新加坡、美國等國家都發現印度變異株,顯示Delta變種病毒來勢洶洶,數據顯示打完2劑疫苗仍可能感染致死。雖然有醫師認為致死率僅0.1%、且分母大,不需要太恐慌,但侯友宜仍拋出加強邊境管制、以及未來是否規劃打第三劑對付印度變種病毒的討論。

不過莊人祥則說明,不論是英國變異株與印度變異株,事實上AZ疫苗都有一定的保護力,根據國外統計結果,AZ打一劑的「免住院率」可以達到76%,打2劑則為86%。

減少為了打疫苗而移動!不限居住地或戶籍地都可就近登記



如果人不在戶籍地,還能打疫苗嗎?指揮中心指示:各縣市按接種順序施打,不能區分戶籍或居住地,也就是說只要輪到你打疫苗,不限居住地或戶籍地均可就近接種COVID-19疫苗。高風險區雙北市也提出了因應方法,新北市長侯友宜宣布,不在籍85歲以上長者6月15日至17日可向里辦公室或區公所登記,預定18日施打。台北市則是安排不在籍長者於17日開打。

郭台銘BNT疫苗要買到了?陳時中透露最新進度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先前說要爭取購買BNT疫苗,透過永齡基金會申請過程一度因為少了原廠授權書卡關,指揮中心隨後表示願意給予有條件專案進口,陳時中今日則親口透露新進度,證實已經給了「有條件」的許可、並發許可函;但此舉是否代表專案通過,則有待後續正式的確認,且接下來雙方仍有法律文件須商議。

不只隱形缺氧,確診者因肺栓塞猝死案例現蹤?羅一鈞曝2大症狀



新冠肺炎死亡案例中,竟出現了死因是「肺栓塞」的個案?這是否為隱形缺氧之外要警覺的快速死亡因子?對此,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近日在記者會中回應,目前還沒有完整分析資料,而歐美發生率比亞洲高,但台灣確實是有臨床醫師診斷出新冠肺炎確診者出現肺栓塞的病例,比較常發生在患者接近出院時有呼吸困難、氧氣下降等症狀,可能與病程到一定程度、凝血功能發生變化有關,不過這樣的案例仍算是少數,將持續與醫師聯繫討論處置方式。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