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定要65歲才能領退休金?勞保湊國保2方案,老年給付怎樣領最多?- 第2頁

1,365,266 收藏1

第二種-65歲時,勞保、國保同時請領



許先生於45歲離職,勞保年資共8年,如果他不在60歲請領「勞保老年一次金」,而是等到65歲時同時請領勞保老年給付和國保老年年金,是可以的嗎?

勞保局說明,民國40年出生的許先生,民國105年時65歲,而他是在97年10月加入國保的,代表屆時他的國保年資已經有8年,再和原來12年勞保年資併計,已經達到「年資合計滿15年」可請領勞保老年年金的條件,也就是說是用「勞保湊國保」領年金的方法。



※「勞保老年年金」同樣分為兩個公式擇優請領

勞保公式A=(平均月投保金額×勞保年資×0.775%)+3,000元

勞保公式B=平均月投保金額×勞保年資×1.55%

《註》不適用年金「展延」的規定

不過,因為已經領了勞保老年年金,所以「國保老年年金」只能用剛剛說的公式B(月投保金額×國保年資×1.3%)請領,不能選擇國保公式A計給。

再舉例來說,到了65歲,辛苦工作大半輩子,即將迎來退休生活,假如國保年資有10年,但勞保年資才13年,不符合勞保老年年金給付的請領條件該怎麼辦?只要記得,勞保年資與國保年資原則上是分開計算的,如果是想請領勞保老年年金給付,只要勞工符合請領年齡,保險年資合計滿15年,並辦理離職退保,就可以申請勞保老年年金給付。

至於國保老年年金的給付條件,總而言之只要是國民年金保險在保中,或曾參加國保的人,年滿65歲時,不論國保年資有幾年,都可以請領老年年金給付,而且年金自符合條件(即年滿65歲)之當月起「按月發給」至死亡當月止。

原文出處:勞動部勞工保險局網站【勞保湊國保,也能領年金!】【同時具有勞保年資及國保年資,老年給付要怎麼申請】 →本文資料出處請點此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